第五週 9/19-23

  這一周是月考周,考前幾天都在為了月考做準備,每天都跟打仗一樣,早上拼了命地幫學生們複習再複習,下班了就立刻打開電腦為月考出題。

  第一次這麼正式地為這個班出考卷,才發現一點也不容易,學生們的程度不高且參差不齊,在我們標準裡的那些「基本題」,例如:國字注音,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大的考驗,就更別說選擇題以及造句等其他題型了。原來一張考卷背後,隱藏著這麼多的壓力,校方希望的考卷標準,學生的實際程度,家長們對分數的期望,這三者完全抵觸,教師卻被夾在其中,有時候真覺得進退不得。

  平常的考卷能判斷的有限,因為有些同學去補習班補習,早就寫過了同樣的測驗卷,而今天考完了國語跟社會科,這個班級的實力真正地見真章了,我們班的程度十分兩極化,一半位在高分群,另一半卻都不及格,完全沒有中間程度的人,改完考卷後我頓時覺得很沮喪,因為同樣的內容,前三天我真的都已經要複習到講破嘴了,什麼練習都做了,可是態度鬆散的學生不聽就是不聽,要錯就是要錯。不希望自己因為迫於這樣的生態, 變成丟答案給學生背的那種老師,但是其他方式似乎又很難短時間改變早被制約的學生,雖然早就聽資深的老師分享過在僑校教書的成就感較低,但是面臨這第一次的成績,我還是需要學習怎麼面對與調適,思考接下來的教學模式是否需要調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