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h * A New Start in CIRONG elementary school

725-81

  這個星期我們開始了慈容學校的實習。負責與我們接洽的是學校的副校長-唐連安老師。每天早上六點半,我們從善明彌勒佛院出發前往慈容學校,小學上課到十二點,我們下午兩點半下班。由於第一個星期許多事情都還未步上軌道,學校師長們也忙著729日的新校區開幕式,唐老師溝通後我們確定在730日開始正式上課,因此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我們在辦公室裡幫忙做一年級的教室佈置,也趁著這幾天空閒的時間認識學校環境及師長。

  

在這裡來聊聊慈容學校的行政安排,慈容學校並沒有行政處室,教師辦公室只有一間,所有小學部的教師都在同一辦公室,校長下設有三位副校長,一位元負責學生生活事務,一位元負責課程安排,一位負責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聽起來很像是我們的學務處、教務處,但是每處室只有一人!負責的事務好像也會變動。更深入的狀況就沒有再繼續詢問了。

  

關於學生狀況,慈容學校目前有五個年級,一、二年級分別有ABCD四個班級,三年級有AB兩個班,四、五年級各只有一班,每班大約三十人,並附設幼兒園。我負責的班級是一年A班、二年C班、三年A班。使用的教材是中國暨南大學出版的中文課本。一年級上第一冊,二年級第二冊,三、四、五、年級第三冊。慈容學校是印尼語、中文、英文並行的三語學校,因此都有相關的課程安排,不過幾天觀察下來,發先學生雖然有學習中文,但是程度並不高,四、五年級的小朋友才能聽得懂大部分,低年級的小朋友就真的是雞同鴨講了。小朋友的英文程度也不一,常常帶有很濃厚的印尼腔,在溝通上還是有一點困難,不過聽唐老師所有些小朋友會說福建話,或許可以試試看咯。

   

  星期一我們開始正式上課,我的第一個班級是一年A班,教的是數字。小朋友真的很可愛,但也真的很失控,尤其當語言有不通時,那個場面之失控啊!但還是得盡力hold住。(有的時候小朋友跟你說悄悄話的時候,真的好想知道他們說什麼,在這裡建議想來印尼實習的朋友,事前可以先學印尼文,相信來到這裡後會進步的很快的。)上課途中,不斷有小朋友起來任意走動、報告老師要上喝水、上廁所,也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又無法阻止他們,一旁的老師雖然也用印尼文幫忙翻譯了但成效不彰,小蘿蔔頭依舊在教室裡亂竄,更不用說帶活動了,全班簡直是瘋了,只有在寫練習冊時比較乖巧,一堂課下來,聲音都啞了。

   

  回到辦公室打開門的那一刹那很有趣,辦公室裡的老師一起抬起頭看著我,問:怎麼樣?還好吧?我說:還好,呵呵小朋友很活潑。結果等到另一個實習夥伴下課回來,我們就擁抱了,有一種歷劫歸來的感覺,大家都笑了,氣氛好像有點融洽:)

   

  雖然第一次上課有點被嚇到,但我還是很喜歡小朋友們,喜歡聽他們每天下課在走廊上像打仗一樣有活力的鬼吼鬼叫,喜歡看他們吃飯前超級可愛的閉上眼睛,奶聲奶氣的祈禱,也喜歡他們每天上下學時,拉著自己的右手觸碰他們的額頭向我們問好,也喜歡他們賴在自己身上和自己說悄悄話,就算聽不懂也很開心:)

上課的第一個星期,覺得內心燃起熊熊的鬥志,一定要好好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