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一週 2/24~2/28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開學了!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開學了!」使用的教材是參考網上文章改編的教材。課程一開始先跟同學聊一聊寒假都在做什麼事情。因為班上有新同學,所以請每一個同學去問新同學一個問題,問完後請同學輪流介紹給老師新同學的資料。瞭解了新同學,老師開始宣布這一堂課的規則,包括「說中文、不玩手機、不上課吃東西」。介紹玩上課規則則開始介紹新生詞。

 

三、教學反思

在開始「認識新同學」活動前,先講好所有的規則再叫同學開始行動,不然開始行動就很難注意到老師在講什麼。學生裡面有三個中國人,造句對他們來說沒問題,但是認讀繁體字就不太行,所以可以另外安排學習單讓他們學習繁體字,這樣對他們可能還比較有學習的意義。

 

初三班的學生比較會思考,所以在講解規則的時候常會說「為什麼」,老師不應該只是說這是學校的規定,而是把它轉為正面的思考,例如「為什麼總成績達不到標準的學生要去上選修國文課」,可以回答「因為你的中文可以再更好,現在學習可以讓你高中比較沒有壓力,還在那裡不太懂得中文的意思。」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寒假時光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一開始先告訴同學這個班的規則,接著透過「寒假的時候,什麼事情讓你覺得最開心?開學了,你最期待的事情是什麼?除夕夜團圓飯,你們家吃了哪些菜?」等問題紙條讓學生分組互相詢問寒假生活。每一組都先拿到一張問題紙條,以那個問題互相問,兩分鐘過後就各組互換問題紙條。

 

三、教學反思

在互問寒假生活之前,教師應該先講解問題紙條上比較困難的詞彙,並且交代同學回答不應該太簡短,以及要再加一些描述,例如「開學了,我最期待的事是和朋友見面」可以再加「我很想跟同學分享寒假的一些事情」或者教師可以要求學生,等聽完同學的回答後,問的同學還要再問跟回答有關的兩個問題,例如「你想跟同學聊什麼?」。此外,老師介入太多,造成學生不能好好運用同儕力量練習。老師應該在旁邊觀察,適時地介入,而不是一直介入同學間的對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