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二週 3/3~3/7

語文班

華語聽讀能力測驗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畢業旅行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畢業旅行」,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再次講述班級規則,講完後就繼續上本課生詞。當教到教到生詞「出發」時,請同學分組討論「你們去畢業旅行一定要帶的東西是什麼? 」,討論完請各組報告,有人報告過的物品就不要再重複提到。

教完則玩生詞小遊戲。在黑板上畫下5X4的格子並在每個格子中寫下本課生詞,一個格子一個子,要學生當老師念課文對話時,聽到對話裡本週學過的生詞就要起來指出是黑板上哪個生詞。活動以分組的方式進行,每組大概兩到三人,每組派一個人輪流出來比賽,聽到詞就衝上黑板去指出來,其他人就要安靜地坐在位置上等待。

三、教學反思

生詞的練習活動要收回課文,避免學生偷看課文;分組不能男女,因為男生太被動、女生太積極;在座位上跑到前面講台有危險,要求學生站定點,例如第一排座位前,讓他們有相同的機會可以拍到字。

因為會提早下課,所以可以一個一個看他們的造句,要求他們訂正完在下課,不然只是隨便寫個句子就想要下課,這樣沒有練習的效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