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五週 3/24~3/28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壞習慣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壞習慣」使用的教材是參考網上文章改編的教材。問一下學生上節課在做什麼,文章中說到國小在新學期舉辦的活動。在冰封板上寫上什麼?寫上壞習慣,接下來我們就是要教習慣。

習慣有好有壞,我們先不講好習慣或壞習慣。我們先講習慣,習慣就是你一直在做的事情。請同學想一想自己在「早上起床會做的事情、睡覺的習慣、看電視的習慣、讀書的習慣、冬天洗澡的順序、吃飯的習慣」是怎麼樣的,請同學自己完成自己抽到的習慣學習單。等學生完成後,就請同個題目的同學坐在一起,輪流說出自己的答案。最後就是每一組猜拳派出一個上台分享她的習慣。講完後老師會問問題,如果答不出來就要處罰。

接著提到學生寫的那些習慣有些是好習慣,有些是壞習慣,我們之後要學的就是為什麼這些壞習慣不好。老師發給每位學生壞習慣紙條,要學生想一想這是什麼還有為什麼這個是壞習慣。接著用紙條上的符號分組,每一組會先拿到一張有全部壞習慣的學習單,要學生把上面的壞習慣都看懂並記得怎麼寫。過了三分鐘後就開始一組一組進行「超級比一比」,老師給第一個人看壞習慣紙條,第一個人要比動作給下一個人看,接下來的人就把動作傳下去給下一個人看,最後一個人看了動作要在黑板上寫下是哪個壞習慣。結束後就換下一組,最後結算成績。

三、教學反思

有一、兩學生的中文程度真的很不好,雖然利用別的時間先幫他預習了上課的內容。可是學生的學習意願很低,就連大部分學生很投入的遊戲都不太想參與。除了教師要妥善分組,找能幫助他的同學協助他之外,希望也能找到讓他比較認真上課的方法。

一開始在發給學生壞習慣小紙條後,可以請學生一一介紹自己拿到的壞習慣,再分組,這樣分組的時候就會有比較多的人知道學習單上壞習慣的意義。由於分組看全部壞習慣學習單的時間太少,有些人很難記得怎麼寫造成本來在「超級比一比」任務要輪流交換的時候不能這樣進行,因為有些學生反應沒辦法寫出來。因此下次要多安排一些時間讓他們記得,才能更順利進行此活動。

 

中級選修國文

第一次月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