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四週 3/17~3/21

 

第四週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開學了!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開學了!」使用的教材是參考網上文章改編的教材。一開始先念一次課文,用換句話說的方式再稍微講解課文意思。兩段課文都講完後選三位學生畫下三個活動在做什麼,並與旁邊的人討論課文問題。課文問題討論完了,則進行我們班的開學收心活動紙飛機。每個人發一張色紙,請同學寫下自己在這學期期望自己能做帶的事情,寫完後就摺成紙飛機丟出去、希望願望能成真。

三、教學反思

讓學生分組討論,可是有些學生就會不討論,自己寫自己的答案。如果先學生自己寫學習單再分組討論的討論狀況比之前直接討論好,學生比較會與對方討論。要學生在別的學生發表時保持安靜注意聽同學說話,老師於學生發表完時問問題有助於學生能更保持安靜。

在課堂上,偶爾讓學生有主導權,可以設計活動。雖然老師需要能馬上想出如何用學生的遊戲來達到語言訓練的目的,安排練習和遊戲規則,但是看到學生玩得很開心,那就值得了。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畢業旅行()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畢業旅行二」,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這次的課程是延續上個主題,但是主要的內容是旅行時要買的紀念品與自由時間去處。一開始先問問同學說「一到紀念品就想到什麼東西」,接著就教老師想到的紀念品詞彙「鑰匙圈、明信片、磁鐵、名產、模型」,一邊教一邊介紹日本、台灣、美國和泰國的紀念品例子,並請學生將剛剛自己想到的紀念品寫在學習單上。紀念品教完就教本課的生詞,用例句和小問答來教本課生詞。

三、教學反思

學生年紀太小,不知道紀念品可以舉什麼例子,更不知道除了台灣外,其他國家可以買什麼紀念品,或許下一次可以一邊介紹一邊提供圖案給學生參考。甚至設計幾個國家著名的紀念品的介紹,順便透過紀念品介紹各個國家的特色給同學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