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八週 4/14~4/18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壞習慣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壞習慣」使用的教材是參考網上文章改編的教材。一開始用分組競賽的方式複習生詞。告訴同學等一下要上台寫本課的生詞,所以先與組員一起複習生詞和例句。上台寫生字的同學站在第一排,其他人和學習單在最後一排。遊戲開始,老師念例句,學生一聽到例句裡的生詞要趕快上去寫下來,上去寫的時候不能看學習單,不會寫的話就跑回最後一排去問同學或是看學習單。告訴學生這活動的規則是不可以偷跑、字不可以太醜、說開始才能跑去寫、學習單不能離開最後一排的桌子、其他人不能離開座位、不能寫簡體字。練習完以後就教文法,並自己造句。

下一節課開始講解語法,練習寫句子並說出自己的句子。接著玩文法遊戲,要拼出正確的句子。遊戲進行方式如下,首先中國同學三個人各選一個顏色,選好顏色就打開紙條看自己的組員是誰。開始一組一組文法做排序練習,一組文法都有三個句子,中國同學只能比對和錯的牌子,不能講話,總共有三輪。一輪中國人都沒講話則+1,中國人講話講一次就-1,都對了就+3。每組都有求救牌兩個,最後都沒用掉就各+1。最後看誰分數最多。

三、教學反思

讓他們分組複習,卻沒有明確指示怎麼複習,學生是不會複習的,所以當時只好叫大家一起念句子。遊戲的最後,不一定要照原規則計分,可以有個最後衝刺加分,這樣全部人才會有機會可以得第一名,才會比較用心在比賽上。整個課程,雖然一開始就玩遊戲花了三十分鐘的時間,時間花太多,剩最後十分鐘教文法,但好險學生心還是收得回來,還能上課。

文法遊戲的時間會花二十五分鐘,有點太久了。在判定學生拼出來的句子對不對時,沒有確切執行錯就不給星星,造成中國人小組長有點懶懶的,沒有很確實執行判斷對錯的任務。這場文法練習遊戲因為有明確的扣分、加分制度,大家保持良好的秩序。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畢業旅行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畢業旅行」,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一開始先講解文法「以後~」和「趁~」,透過例句讓學生了解如何使用,並請學生寫造句。教完後就教課文。接著就收回學習單並分組,讓同組的看一段對話,要從對話中想出三個問題,提醒同學有不會的地方要趕快問老師,等一下要三個人演戲念對話給同學聽,並讓對方回答問題。回答完問題,就發回學習單,大家一起念一次就結束這次的課程。

課文教完後,問學生之後的畢業旅行,大家準備了怎麼樣。告訴學生我們現在要來想一想我們到士林夜市一定要做什麼,叫學生例出三個。例完以後發下夜市地圖,要學生用「先…再…接著…之後…最後…」說出自己的行程。學生說的行程裡面包含前面所寫的三個夜市目的,行程也有所規畫不是亂走亂繞,接著就可以把行程寫在紙上,老師確認所寫的內容就可以結束。

三、教學反思

這次課文的教學方式有點不一樣,以前是老師想有關課文的問題,現在讓他們先看對話,想課文文意問題,演對話的內容,接著問別組的人問題。要求他們分組了解對話並演戲,比直接念句子有趣一點。

夜市活動一開始沒有講清楚我們這堂課的目的,目的是要假裝我們在士林夜市,要在限定的時間內要決定去哪裡做什麼事情,而且這些事情是自己很想要做到的。由於沒有講很清楚,所以他們沒有很清楚要做什麼,造成學生設定的夜市目標與安排的行程不同。給學生五分鐘的時間讓學生想在夜市的行程時,學生討論都沒討論馬上說我們想好了,結果他們說得沒有很順暢,下次可以規定他們三分鐘後才可以跟老師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