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週 4/28~5/2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壞習慣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壞習慣」使用的教材是參考網上文章改編的教材。課程的開始,先講解課文大概的意思,再解釋課文裡的補充生詞。接著分組讓學生分段瞭解文章的意思,並討論出如何用對話介紹這一段。每一組介紹完一個段落,就大家一起念那一段。最後老師在做個結尾。

三、教學反思

組別是用抽籤的,四組裡面有一組同學要逼著寫才會認真寫,造成老師需要一直在他們旁邊盯著他們寫;抽籤唯一的兩人一組是男生和女生,很害羞,所以老師也要時常在旁邊幫忙才可以。他們在演戲的時候講話的聲音都會很小聲,而且只是死氣沉沉地念對話,不有趣的方式念出來。

如果時間剩太少的話,不要進行下一個活動,可以用各組上來跟老師重復剛剛學習的內容,把課堂上練習題沒有好好寫的學生叫到講台上重新寫或是讓學生安靜自習。如果硬是進行下個活動只會造成很糟糕的練習活動。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一封信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一封信」,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一開始便告訴學生我們接下來要上跟「信」有關的主題,告訴學生信分為私人信件和商業信件,我們的課程主要談私人信件的部分,也就是家人和朋友之間。先問學生寫過什麼信,信的內容是什麼。接著介紹依據內容而分的信的八個種類。先用詞介紹,再讓學生分組,每一組選一個種類,想一想在這種信裡面會出現哪一類的詞語。討論完後就跟班上的人介紹。

三、教學反思

由於這堂課高二的學生突然回來上課了,所以讓這個寫信的活動很快就結束,也沒有讓學生念出來分享。如果不是這樣的突然情況,應該可以讓學生在老師看過信後念出自己寫出來的內容,或者可以念出內容讓其他同學猜是寫哪一種信函。此外,學生寫的內容很少,很不完整,不像一封信。因此下次可以在紙條上面寫上要求學生寫出的內容,例如邀請信就要寫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自行攜帶物品等,這樣就不用一組一組去提醒學生該寫什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