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一週 5/5~5/9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烏龜的智慧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烏龜的智慧
」使用的教材是參考網上文章改編的教材。課程的開始先告訴學生,之前教的壞習慣已經結束了,希望學生能改掉自己有的壞習慣。接著介紹介紹新的課程一則有關合作的小故事。先教生詞,確認學生懂這些生詞。之後叫學生先自己看一次課文,接著老師帶念課文。課文念完了,讓學生分組按照故事內容畫出漫畫,確認學生瞭解故事內容。每一組都畫完後,要每組的組長到別組去,讓別組組員用他們畫的漫畫介紹整個故事。一組講完後,組長再到別組去。最後,一組一組輪流到講台前一起介紹故事給老師聽。

下一堂課老師用一句話複習一下上次的故事,接著告訴大家等下要回去上一次的分組,請組長看圖說故事給組員聽。說完後,老師重新講內容,順便請大家用比圈叉的方式告訴老師組長講出來了沒有。

複習完故事的內容就分組討論課文文意問題,並寫上答案。同學討論完請同學發表自己組的答案。發表完後回到自己的位置,填寫自己在這兩節課內做到的事情的表格,請同學好好寫下自己真的做到的事情。老師告訴同學,之後課程有新的上課方式,這個新的上課方式是合作學習,合作學習是老師講課的時間比較少,讓你們動手做或討論的時間變多。從剛才的故事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出力則大家就可以有所獲得,而從剛剛工作學習單裡發現每個人都可以完成一些事情,不管是瞭解課文或是畫漫畫,只是做得程度的差別。因此在之後的小組學習,大家都盡力去學習,希望學生能有所收穫。說完合作學習的教學概念和進行方式後,告訴大家各自的組別、組長和語文班的小老師為何,叫他們和同組的同學坐在一起然後討論組名和小組圖案。

三、教學反思

閱讀課文,先讓學生讀,老師再帶念,看起來雖然有點費事,但是這是確認全部學生都聽到故事的內容的方式。雖然讓組長去別組聽故事只是個小活動,但是還是需要把規定明確寫在黑板上,讓組長跑去別組聽故事的時候,組員要輪流講故事,而組長要認真評分,所有人都不可以亂跑。雖然故事內容都一樣,但是學聲講出來的故事都會不太一樣,差別在詳細與否,所以派組長去各組聽故事是有意義的,可以看別組的漫畫又可以聽故事,順便給他們練習的機會。然而,派各組長去聽,可以請他們來講台上依講話流暢、趣味度或漫畫畫得好不好等方式打分數,這樣平分會更有依據。等別組組長聽完故事後再叫一組一組來講一次故事給老師聽有練習的效果,順便確認他們講的內容會不會有錯誤。

在複習上一次的故事內容時,組長都沒有好好地講故事,要老師一張一張漫畫拿起來問他們、催促他們才會開始講。等他們複習完內容,老師就從新講內容,但是不讓組員確認組長說的對還是錯,而是改成我講故事,問全班對或錯。在填寫自己這一次上課做到了哪些事情也出了些問題,那就是有些人隨便寫,沒有認真想一想自己做了什麼事情,隨便勾一勾,下一次要他們寫下來他們自己做了什麼事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