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三週 5/19~5/23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站在別人的角度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的內容是「站在別人的角度」,一開始先說一說上一次課程的內容,並提醒學生再合作小組時間要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工作。接著繼續介紹本課剩下來的三個生詞「舉辦、地點、現成、困難」四個生詞,一邊講生詞意思、一邊帶念例句。生詞講解完就告訴學生等一下的合作學習要做什麼事情,小組長帶大家做小組生詞卡,一起讀教過的生詞和句子,有不懂的要趕快問同學。小組長帶完後請資料長考大家問同學字卡和聽辨生詞。

小組時間結束後,玩遊戲小蜜蜂,贏的人可以參加聽生詞指字卡的遊戲。小蜜蜂的玩法是大家圍成一圈,老師說到「小蜜蜂」,大家就要說「嗡嗡嗡」;老師說「嗡嗡嗡」學生就要說
「小蜜蜂」,老師說「抓」,學生就要用左手去捉別人的手,右手要逃開。沒被捉到且抓到別人的同學可以有參加等一下參加比賽的機會復習完後就是考試。要請學生注意1.玩小蜜蜂時,同一組不能站在一起;2.不能偷跑;3.沒一起念的就算輸喔。復習完後就進行個別的考試,考試的內容是聽句子圈出本課生詞,和生詞填充。

三、教學反思

1.做事不積極、資料長任務單不夠簡單明瞭

小組做事情要老師催才會做下一步,有一組拖太久了造成資料長無法進行考試,而這一組的資料長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許下一次要將交代事項寫得更簡單明瞭。

2.學生手受傷無法參與活動

班上手受傷的男生無法參與小蜜蜂的遊戲,所以他只能擔任計分的工作。而他的中文成績也不太好,所以同學沒讓他參加指認生詞的遊戲,以後要想一想他可以玩的活動,而且指認生詞不能用學生自己指派,要用抽籤決定。

3.小蜜蜂和搶指揮棒兩個遊戲

小蜜蜂和搶指揮棒的遊戲他們還蠻喜歡玩的,但是兩個遊戲是否太拖時間,可以將兩個遊戲合在一起。第二個遊戲變得比較簡單,就輪流上去指認,或是小蜜蜂一有獲勝的人就立刻上去指生詞造句,甚至去掉小蜜蜂的遊戲直接進行活動二,因為小蜜蜂只是讓課堂更有趣,其實是不必要的活動內容。此外,小蜜蜂得兩分的比YES,得一分的舉手表示,老師可以更快進行加分。

 

中級選修國文

口試和筆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