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第十二週 5/12~5/16

語文班

一、課程主題:合作學習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次的主題是讓學生瞭解我們之後分組討論時間每個人可能擔任到的角色。在課程開始前就請小老師叫同學照座位坐好,告訴學生我們現在要請各組介紹自己的小組圖案和小組名字。請同組的學生一起上台介紹組名,代表組的圖案。接著說教學流程中的小組活動時間,每個人可能擔任的角色。除了小組長之外,每個人可能每一週擔任資料長、觀察長、紀錄長,所以每個人每個角色都要聽清楚。老師講完後請各組想一想下一次上課誰可以擔任什麼角色。由於這次要使用合作學習的教學法,為了知道這樣的教學法學生會不會更喜歡上語文課,所以做了份問卷,看看學生教學前後的差異。問卷內容有中文和韓文,學生大概寫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在發問卷前先告訴學生注意事項,像是寫這份問卷的原因,跟學生說因為老師知道你們上課的真實感覺,所以請你們好好寫出你的想法。

下一堂課就進入主題「站在別人的角度」,使用的教材是《跟我學漢語》教材。由於課程主題是站在別人的角度化解誤會,所以在進行生詞教學前先講和課程主題有關的內容,如「吵架」和「誤會」。一開始先講吵架的原因,常常是因為誤會,如果能沒有誤會,那麼吵架的機會就比較少。接著講誤會是什麼,可能是自己本身讓別人誤會(例如狼來了的故事)或是不清楚而隨便下定論(例如長相很兇卻很善良的人),介紹完後就請學生說自己被誤會的例子。讓幾個學生說出自己的經驗後,老師繼續講解決誤會的方式之一是「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別人為什麼會這樣做,想了以後去確認過才比較不會誤會別人。講完課前討論後,就教「角度、別人、抱怨、容易、平時、面前、地點」生詞,一邊講生詞意思、一邊帶念例句。

三、教學反思

有一組的一個男生上課很不專心,其他人還能專心聽老師介紹小組的工作。這個男生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對象,希望能有好的方式讓他能好好地看著老師,聽老師說的內容。此外,下午第一節,學生想睡覺,專注力最多二十分鐘。講生詞時懶懶散散的,要嘛就在打打鬧鬧地,所以最後十分鐘就不上課了,讓他們選小組討論時的工作。這一次上課時間掌控不好,上課時間超過二十分鐘,無法進行討論活動。

 

中級選修國文

一、課程主題:一封信

二、教學流程與內容:

本課程的主題是「一封信」,使用《一千字說華語》當參考教材。課程的一開始先說上一次學習單的錯誤,接這繼續介紹語法。一邊介紹語法的用法,一邊讓他們寫例句,寫完後讓他們將句子念出來。語法教學結束後,將全班分成三組,一次發一個句子的許多詞卡,要他們把詞卡拼成一個句子,拼完把句子寫在黑板上,帶大家念一次。這樣進行兩輪,最後總結本課程學習到的兩個語法點。

接著教課文,老師念一句,大家念一句,講解課文內容和「的//得」的差別並進行「的//得」的小測試。學生先在紙上寫「的//得」,老師念句字,學生說是哪個。兩個人一組,輪流拿字卡。念完課文就兩個人來找我念課文,念完就可以下課。

三、教學反思

語法活動的時候,句子難度不一,第二組太長導致最慢完成,而我最後也沒有統計加分,讓他們有所回饋。

在「的//得」練習活動方面,如果兩人分組要指定「AB」時,可以用「左右」代替,老師也可以清楚知道每個學生都確實地練習了。「的//得」學生還是不太懂,不過已經教一次了,所以就用這次考試測試一下吧。中文詞彙的有些發音可能會跟韓文的某些不好的很像,例如炸雞。如果當老師說到有些詞學生笑得很誇張,那就盡量少說。雖然這次沒有時間做到課文復習遊戲,但是能在適當的時間煞車,又叫他們兩個兩個來念課文給我聽,能確定他們會念課文,又能讓學生準時下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