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戴〈灞上秋居〉

馬戴〈灞上秋居〉:「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寄臥郊扉久,何年致此身?」這是一首秋末客居他鄉有感的詩。首句言客居灞上,方才安定,次言時節又是秋末,見雁南迴。值此淒清之夜,心思一人獨在他鄉,頗思歸鄉之意。落葉空園,唯見白露淒冷;寒燈幢幢,獨與野僧相鄰,不免思及親人,動了出仕之心。古時士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此詩吐露天下士子之情。詩之特色為第三句與第五句呼應,第四句與第六句呼應,乃錯綜格。

3 關於 “馬戴〈灞上秋居〉” 的評論

  1. 「得其時則駕,不得其時則蓬累而行。」又看到熟悉的文章了,真好!

  2. 老師好這首詩愈讀愈有味道尤其巧妙使用錯綜格,頗為高妙原來老師到了泰國去了,想必那兒的天候應該比台灣溫暖多了不知道老師有沒有接到我寄給您的一封信,寄到gmail信箱的是有件事想請老師協助的,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