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宿王昌齡隱居〉

常建〈宿王昌齡隱居〉:「清谿深不測,隱處惟孤雲。松際露微月,清光猶為君。茅亭宿花影,藥院滋苔紋。余亦謝時去,西山鸞鶴群。」這是一首留戀隱居處的詩。首言隱居之處「清谿深谷,惟有孤雲」,極言其幽靜。次言隱居之人,微月清照,顯得空靈脫俗。再言夜景清幽,引人羨慕,兩句中的「宿」、「滋」乃是詩眼。末言己亦有意隱居,不知友人是否首肯。這首詩的特色在即景生情,「松際露微月,清光猶為君」,寫得深情款款,即是明證,五、六對句,也對得十分工整。

3 關於 “常建〈宿王昌齡隱居〉” 的評論

  1. 想到老師之前提到「封筆」的想法,搭配上〈宿王昌齡隱居〉這首詩,讓人不禁有一些感慨:「靜躁隨心,惟有孤雲」。

  2. 這的確是一首好詩,最欣賞的是「松際露微月,清光猶為君」。啊!好一個清光猶為君,詩人的含蓄深情,真令人動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