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毋潛〈春泛若耶溪〉

綦毋潛〈春泛若耶溪〉:「幽意無斷絕,此去隨所偶。晚風吹行舟,花路入溪口。際夜轉西壑,隔山望南斗。潭煙飛溶溶,林月低向後。生事且瀰漫,願為持竿叟。」這是一首即景抒情的詩。首言隨興所至,來至若耶溪,人皆寫白日之景,此卻寫夜間之色。只見晚風吹舟,泛行於上,時值春天,故花路入溪。越地屬南斗之界,故夜裡泛舟向西,知是南斗之星,此四句寫泛舟之景。接著,寫林月向低,迴舟以還,只見潭煙迷濛,仿彿一生忙碌,前程茫茫,不如歸做釣叟,悠遊溪間。此詩採順序式敘寫,布局嚴整,用字也極細膩,不直言春泛,然自是春泛之景,融情入景,自是一絕。

2 關於 “綦毋潛〈春泛若耶溪〉” 的評論

  1. 「生事且瀰漫,願為持竿叟。」這讓我想到一個海邊釣客的故事。大概的內容是說有兩個釣客在海邊垂釣對談,談到希望能有一個好學歷,找到ㄧ個好工作,能有不錯的收入,之後升遷當上主管,最後再當上老闆……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去上班,自己放自己的假,然後悠閒的到海邊釣魚…….把握當下才能擁有腳邊的小花也欣賞到天邊的彩霞!原來美麗的天堂就在眼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