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主義

建構主義強調學習過程,認為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產生與人、事、物的互動和接觸,因而產生內化的基礎──個人也透過建構的過程,創造出實際的概念。通常我們會從現有的知識中,建構新的知識,去調適或解決新、舊知識的衝突。教學者若能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透過活動建構自己的新知識,以解決新、舊知識的衝突,那就是有效的教學。

2 關於 “建構主義” 的評論

  1. 「建構式教學法」或是「建構式學習」都是標榜建構主義精神的一種教學與學習模式,學生在知識建構的學習過程中,融合與內化新、舊知識,不但能學習得更透徹深刻,也能學習得較趣味活潑,不過老師的引導與耐心就更顯得重要了。

  2. 建構新知識的基礎是從做中學,徒有理論,無法讓學生建立堅實的基礎,必也重視實證,才能學用合一。「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目的也在建構經得起考驗的思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