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守歲〉

蘇軾〈守歲〉:「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況欲繫其尾,雖勤知奈何?兒童強不睡,相守夜讙譁。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這是一首有關新年的詩。蘇軾將家鄉──四川除夕的風俗,借詩形象化的表現出來。先是將一年流逝比喻成赴壑的蛇,一去不返,然後說一年已矣,來年可追。眼見兒童歡欣慶賀,而自己守歲不寐,只恐一年一年,心事蹉跎,不能成就,幸好年紀尚輕,還可以在來年努力。整首詩充滿對一年流逝的惋惜,也勉勵自己把握眼前青春的歲月,建立一番功業,富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4 關於 “蘇軾〈守歲〉” 的評論

  1. 惜美老師,

    新年快樂!每回看到您的部落格文章就好羨慕您的國學常識。真高興能在去年的ICICE認識您。

  2. 匆匆一別,又是半年,時光正如蘇軾說的,如赴壑之蛇啊!謝謝你的鼓勵,總算有迴響了,也不枉我努力的打字。我會繼續加油的,在此祝福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3. 逝者已矣,來日可追!「來日可追」讓人對明天永遠充滿希望,不過「未來」是建立在每個「當下」的累積,所以「眼前」的努力還是最重要的。

  4. 情人節前兩日父親也摔傷筋骨折騰至今,醫生說還要辛苦三星期……願老師與爸媽都能永保康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