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週(7/30~8/5)

    這一週我們開始在小學教書了,我星期一教的是二年級。二A班的學生都很活潑,有一兩個中文基礎還不錯的學生很喜歡回答問題及提問,其中一個學生還會糾正我!教筆順時,我請學生把手舉起來和我一起寫,有一個筆順和課本上寫的不一樣,那個小男生立刻就舉手告訴我,讓我覺得又好笑又尷尬,因為寫的是簡體字的筆順,所以我也不是很熟悉,看來下次在教筆順前一定得好好地練習練習了!教完生詞後,我帶了一個複習活動,我把字卡隨機發給學生,當我念到那個生詞時,手上有那張字卡的學生必須把它舉起來,學生們舉起正確的字卡時都會開心地笑,他們似乎喜歡這個活動。前半段課程看來互動良好,但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融入課程,我試著讓每個學生都能夠參與活動,但是個性較害羞的學生就是一直不想理我,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當我試著要和他們溝通時,其他的小朋友就開始躁動起來,上廁所的上廁所、喝水的喝水,整個場面失去控制,幸虧有老師在場,老師以印尼文和他們溝通,才稍稍安靜下來。老師告訴我能以競賽的方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特別是以分數來約束學生,像我剛才帶的舉字卡活動也能以競賽方式包裝,老師很客氣地問我能不能讓他試試看,我明白老師是要讓我學習。剩下十五分鐘老師帶了一個寫漢字的活動,他將全班分為三組,每組各派一人到台前,要寫出老師指定的漢字,這個活動不是要比誰寫得快,而是看誰寫得好、寫得正,其他同學可以在台下給予提示,小朋友在台下賣力的揮手、寫筆畫的模樣真的好可愛。三個學生都寫完後,老師會給予評分,學生們不管得到幾分都好開心,看來分數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又不至於讓他們產生得失心。下課後,老師告訴我這一班的學生比較好動,必須多帶ㄧ些活動讓他們動動腦筋、活動一下筋骨,這一堂課我真的獲益良多,以前在課堂上雖然學習了不少教學活動,但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才會發現其中的利弊,真是感謝老師給我的指引。

    星期二我教的是一年級B班,一年級小朋友完全不受控制,只有進行活動時才能引起他們的注意。上課時,一年級老師會在一旁用印尼文翻譯,其實我想用自己的方法和學生溝通看看,不一定要依靠印尼文,但不曉得該如何開口,老師也是一片好意。

 

    星期四我教三年級B班, 這個班相當好動,幾乎和一、二年級小朋友差不多,只是中文好一點。我在這個班級帶了ㄧ些活動,但他們不像其他班級會專注在活動上,他們反而會吵吵鬧鬧、跑來跑去,做練習也走來走去,老師一直勸說了還是沒辦法制止他們,加上這一天我因為感冒而身體不適,也無法好好地控制他們,結果這一堂課就在一片混亂中結束了,我都已經精疲力竭,但學生們還是精力十足……看來他們班不適合做太多活動,我得好好想想該怎麼吸引他們的注意。

   

    這一週我們既要準備小學的課程,還要準備晚上的語法課,實在是精疲力竭、分身乏術。本想咬牙撐過最後的幾堂課,但來的學生人數每次都不固定,又很少,實在不符合效益,畢竟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語法,這樣對我們來說有些不公平。另外,教授老師們語法也的確遠超過我們的能力了。所以我們向負責人建議提前結束這個輔導課程,反正他們正式的函授老師也快到了。

   這週日我們參加了佛院及慈容學校學校舉辦的「國慶節運動會」,巨港地區大大小小的佛堂都來參加,相當熱鬧。我們四人本來都要參與拔河,但因為我和沁琰都生病了,只好由雅藝和浩傑上場,雖然輸了,但也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