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週(8/13~8/19)

    這一週的課程內容較著重在練習冊上,因一課差不多告一段落,要把先前還沒做的練習補完。週一上二A班時,我先帶他們複習單字、詞語,並利用簡單的例子讓他們熟悉「述賓關係」,如「學中文」、「教中文」。另外,也複習了各個單字的部件,和上週一樣進行了部件組合的活動,這次我要求學生組合好單字之後要造詞,但問題就產生了,學生們對於「造詞」不是很理解,於是我換個說法,請他們給我一個詞,學生們還是愣愣地看著我,我只能先示範造一個詞,有些學生懂了,有些則似懂非懂,後來是靠老師用印尼文說明,學生才明白,我又再次感受到語言的困境!面對這些年幼、中文程度較低的小學生們,我到底該用什麼方法和他們溝通呢?總不能每次都依賴老師的翻譯!我不斷地檢討自己教學的方式,最後我發現是我帶活動的方式要修正,以往我都是邊進行邊說明方式,但會有種活動一直被打斷的感覺,因此站在台前的學生會非常困惑,我應該在進行活動前先「完整」示範一次,並詢問學生是否懂了,看學生的反應再決定是否再示範說明一次,而後再正式進行活動。
 
    一B班已進入新的課程,要學習身體部位,事前我先做了身體部位的圖卡,包含頭、眼睛、嘴巴、耳朵、手、腳和身體,開始上課前我先進行一個暖身活動,我請學生將四散在白板上的身體部位組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小朋友們一看到這些圖卡都很興奮,不等我說明就躁動起來,急著要拼湊這些圖卡,我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讓他們乖乖回到座位上坐好。學生們本來就對身體部位有基本的認識,當我指著圖卡時,他們都能夠馬上說出名稱,但是單看漢字時就會猶豫一下,所以上課時我就著重在識字上的練習,並帶他們一起寫一次單字,接著讓他們在課本上練習筆順。每個小朋友的程度不盡相同,寫字的速度也不一,有的很快寫完的會開始和身旁的同學玩起來或吵鬧,還沒寫完的人就會受到他們的影響而無法專注在練習上,這個時候叫他們乖乖坐好是沒用的,通常老師會請我再給這些寫完練習的學生做其他的作業,只有這個方法能讓他們安靜、不吵鬧。
 
    三B班的課程也差不多結束,要進入下一課,但因他們都還沒寫完寫練習冊,我只好用一整堂課帶他們做練習。他們班的學生只要一開始做練習冊就會很混亂,尤其有一個學生特別不合作,他的中文程度算好,但就是不願意寫練習冊,常常跟我裝傻,也會一直影響其他同學,起初我還會一直關心他,要他趕快做練習,我發現我愈是態度強硬,他愈是唱反調,後來我就採取不理會的態度了,反而他還會慢慢地寫呢。之前提過他們所用的練習冊有著很大的問題,有的標題太難了,學生不懂,有的則是題目內容有些沒學過的單字,練習冊裡也都沒有標註漢拼,最讓我感到不解的是,練習冊裡有大量「數筆畫」的題目,例如:「火」一共有幾畫,第三畫是什麼,或是將題目指定的筆畫圖黑。這些題目在我看來實在不知道能夠幫助他們什麼,徒增他們的疑惑,所以我就決定跳過這些題目。學生不能夠順利地寫練習冊,常常一有問題就走來走去,或是索性不寫了。這個問題老師也發現了,所以他請我做練習前先把題目的漢拼寫在白板上,再加上我會先示範寫一題給他們看,混亂的情況的確改善了一點,但如果沒有老師和我其他的實習夥伴在一旁幫忙盯著他們做練習,場面可能會更亂,我只能說真的很佩服小學老師堅忍的耐心。
 
    這一週佛院裡好不熱鬧,巨港地區的華語老師或是想加強華語的人都齊聚到佛院裡來上中國暨南大學的函授課程,有兩位教授特地來到巨港面授課程,課程從早上持續到下午,或從下午上到晚上,每個學生都必須放下自己原本的工作前來上課。這是他們第二年參加這個函授,等到修完四年的函授課程,他們就可以得到一張中國暨南大學的大學文憑,教授還保證要是學生們還想到暨南大學繼續攻讀碩士也是可以的。這讓我們感到十分奇怪,這樣對他們來說真的好嗎?對印尼巨港地區的華語老師們真的有幫助嗎?對ㄧ些資歷比較深的華語老師們或許有助益,畢竟他們的中文程度都很深厚了,但對ㄧ些較年輕的老師來說,函授課程的內容則過於困難了,他們能不能完整吸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另外,他們的作業內容也遠遠超出了他們的能力,佛院的老師們偶爾會請我們幫他們看看作業,我們一邊看一邊嘆息,他們答不出來是正常的,題目敘述根本就太難了,連題目都無法理解又怎麼能夠答題呢?他們也說了,平時做作業時,不會做的時候只能上網搜尋,就連作文也不例外,有一次讓教授發現了,結果全體都沒了分數。繳了作業,教授改完後會回寄給他們錯誤的地方,但並沒有指出該如何修正,他們只知道自己錯了,卻無從修正,所以問題還是一直存在。
 
    這些問題林會長也很憂心,如果這些學生無法從函授課程得到實質的成長卻能夠得到文憑的話,巨港地區華文教育真的能夠有所提升嗎?這些老師們將來要面對是欠缺華語能力的年輕學子們,如果沒有扎實又完整的培訓,對這些學生來說未必是好事。會長所希望的是,如果巨港地區的華文教師能團結起來組織一個教師聯誼會,定期討論作業或是舉辦讀書會,比起自己一個人苦讀,大家一起合作對他們來說會比較有效益,且如果可行的話,還能定期從台灣邀請老師過來舉辦座談或培訓。我認為,印尼的華文教育是很值得發展的,這裡的華人都很團結一心,再加上這裡的佛教信仰中心在臺灣,他們對臺灣更有種特別的情感,只要有良好的師資、教材進入到這裡,他們的華語能力一定能夠更進一步,並且還能拉近兩國的距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