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週:泰生氣

有的時候真的覺得這間學校真的很荒謬。

沒有適任的人,又讓不適任的人主事,做一大堆不專業的事, 除了我們這些老師可憐,學生也很可憐。

 

本週的進度是第一課–<借書>

今天主要的課程內容是講解造句。

課本中提供的詞語練習有「順便」、「卻是」和「臨時」。除了課本上的兩個例句外,每個詞語我還另外補充兩個例句,要學生們補充在課本上。

   例:「順便」–> 1. 姊姊要去曼谷玩,我請她「順便」幫我買包包。

                2. 我回家的路上「順便」去幼稚園接妹妹回家。

    每一個句型講解完,讓學生知道句型的用法之後,請學生把作業本拿出來抄寫造句的作業。造句的作業是用引導式的。

   :「順便」–> 1. 你要去小明家,那你順便___________

    諸如此類,請學生完成作業。

 

在講解句型的時候,有時候學生不懂詞語本身的用法,所以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在解釋、講解詞語上面(即便是課文中已經教過很多次了。

接著,我請他們寫的引導式造句的作業,有時候他們也不知道句子本身的意思,需要我舉很多的答案讓他們參考,但很多時候他們一聽到我的答案就會用換句話說的方式來寫。例如:你要去小明家,那你順便___________

如果我的答案是「幫我買蘋果」,那他們有時候就會直接把答案改成「幫我買西瓜」這類的答案。

有時候很希望他們可以能夠自己去想一些有創意的答案,但是他們這樣的答案又不能算錯,所以其實有時候改起作業來還蠻兩難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