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外實習─第二週心得紀錄

 

跟著這裡的中文老師─蔡老師,一起上課一個禮拜了,剛開始的時候跟著老師去在一旁看著老師的教學方式,學習老師的教學方式,再融合自己的想法,想想自己應該要怎麼教,達到教學不應該很死板,應該要很活潑生動,藉此吸引學生的注意。之後老師也放手讓我去教,跟著老師的步調,我想要讓課堂更生動有趣,覺得在課堂上加入一些遊戲活動,會是個讓學生加深所學的重要方法。像是教到顏色」,就可以玩「Touch the Color!」根據教室中各種物品,當老師說Touch the Color─紅色,小朋友就去touch是紅色的物品,這樣小朋友就可以很快的吸收跟應用。或是找一張卡通人物或是跟小朋友生活貼近的人物、物品的圖片剝放出來給小朋友看,請他們一個一個上台來指出老師所指定的顏色,藉由這些活動來加深小朋友們對所學知識的印象。我相信會比單單只是給小朋友看漢字來的容易學習吸收。

 

一個禮拜下來,我算是蔡老師的助教,跟著蔡老師一起教小朋友,老師也給予我很多的時間來教小朋友,讓我累積的很多的教學經驗,也從這些經驗中慢慢的去改善我的教學方式,讓我充滿感謝。除此之外,因為跟我一起同行的同學一個去教小二,一個是中學,而我是到幼稚園。只是幼稚園一個是中班,一個是大班,而非同一個年級。中班的小朋友比較乖,比較可以控制的住;而大班的就需要考驗老師的班級經營,比較活潑好動,加上小朋友的母語是當地的菲語,英語也還不是很熟悉,所以在幼稚園教書讓我覺得最大的障礙還是語言溝通的問題,越來越熟,小朋友會更熱切的想要和我分享他們的食物、心情,像是今天遇到了哪些事,要去哪裡玩,或是想知道有關於老師─我的一些事情,但是關於他們發問的,我真的一點都聽不懂,只能一直用肢體語言溝通,而且在我的觀念哩,我覺得老師一定要跟學生有很好的溝通橋樑,不然會深深的影響學生的學習,甚至是他的成長。大班有個孩子是特別的學生,他不說話、不寫字、不參與小朋友的任何活動,總是一個人坐在那。多次上課之後發現,他會突然的大叫、亂叫、或是站起來不坐下又或是發出怪聲音影響上課,第一次他的大叫真的嚇到我了,還好老師有克制住他,但是接連幾次上課,他的狀況越來越糟,還好有蔡老師在,不然語言不通的我,我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辦,其他小朋友似乎習以為常,但我覺得這樣會更顯得其他的小朋友孤立他,笑他等等的,班級經營在此班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除了幼稚園,尚愛中學的每個星期五400500是社團活動時間。中文部的社團課就是書法課。聽說去年有4050人,而今年剩下五個人,但是我反而喜歡小班教學。從小學三年級在學校學書法就有興趣,之後到還到外面去補習的我,整整學了快七年的時間,第一次站在台上要教書法,而且還是當天早上才得知此消息,我覺得很緊張。自從上了高中,因為課業繁重就很少時間拿起毛筆,上了大學更沒有在握起毛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沒碰了,我好害怕我寫出來的字很糟糕。不過在黑板上揮毫了一下,還是有一點基礎讓我比較放心。會寫書法不代表會教書法,學生都坐定了,但是一開始我反而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因為難處在於要用英文教!!!我認為,用中文教書法已經有些難度,要用英文來講解真的很困難,我不知道應該要怎麼用詞,一直詞窮,而且會顯得自己的英文非常糟糕,很多專有名詞都不知道,讓我第一天站在講台上上書法課,很擔心也覺得自己很沒有老師的架式。再者有一位學生他是左撇子,讓我很苦惱,因為我不會用左手寫字,寫書法更是艱難。我想書法課的社團,我也要好好的練習一下書法,用左手寫書法,加油!

        除此之外,因為我們只是短暫的在尚愛實習,校方希望我們可以幫助他們能在短時間內看出學生中文能力的提升,因此校方將會舉辦說故事比賽、話劇比賽,希望我們三個可以一起督導參加比賽的學生,此階段,我們已經陸陸續續根據學生之前及目前所學的教材寫了一些劇本,給各班的中文老師。之後我們的工作,就是進一步的指導學生,讓這些比賽能夠成功的舉辦,還是一句,加油吧!

 

1 關於 “菲律賓海外實習─第二週心得紀錄” 的評論

  1. 看到妳對邊緣學生的關心,和以心帶學生的想法,很有妳熱情的風格~XD
    未來要面對的挑戰很多,但相信你們一定會很成功地完成任務的!!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