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06/01在建華綜高的第三週

每次上華文課,無論是教忠班還是孝班,我都會覺得上得滿開心,因為學生都挺乖巧的,很配合上課,也願意回答問題,但是,上課態度並不等於對自己的負責態度。

有些時候,我覺得這邊的學生不像台灣學生大部分會很在乎自己的事情,相較之下,這邊的學生雖然大部分都比較有禮貌,可是生活習性卻也都滿散漫。而我覺得自己身為他們的導師,總是比學生還要在乎他們的事情。

 

這邊的大部分學生向我請假之後,事後都沒有來找我拿請假單去銷曠課,都要我三催四請,重點是三催四請之後還不來!直到學校每週都會結算一次學生的出缺席情況,再發下一張單子請學生簽名。

學生都要等到看到那一張單子,發現自己曠課了,再來找我說:「老師,我向你請假了啊!為什麼我曠課?」接著完全不願意簽名。

我告訴他們:「我知道,你那天就告訴我你要請假,但是你事後並沒有來找我拿請假單,所以你等一下要來找我拿請假單請假。」

他們會說:「好。」但是答應了之後呢?下課後,忘掉的機率幾乎是95%。

 

這週在仁班上文化基本教材的時候,我有點不高興,因為許多學生並沒有背誦我上週規定要背的句子,我精心準備了許多遊戲要讓學生們競賽,題目都是從「盍各言爾志」出來的,但是沒有背誦要怎麼玩呢?最後,我告訴學生這次給他們一次機會,讓他們這次可以看著課本玩競賽,但是下一次開始,如果沒有背誦,就沒有遊戲競賽。

仁班的學生非常愛講話,但其實很多時候他們講的話純粹是閒聊,而非是說一些和課堂有關的話題。在仁班上課我總是需要花費許多精力管秩序,我常常上完課,喉嚨都啞了。而且在遊戲競賽結束之後,卻有學生非常沒有禮貌地來跟我說:「老師,贏的組別沒有禮物哦?」、「沒有禮物你下次就別來上課了!」誰能相信居然會有這麼無禮的學生!其實我是要把分數累積下來,到期中考前結算一次,贏的組別每個人都可以加平時成績一分。因為我不太相信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她們可以考得很好,我必須要說,這不是什麼偏見,而是因為許多母語人士都不能在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上掌握分數了,何況是非母語學習者。

但我想,可能是我沒有把遊戲規則講清楚,所以讓學生有莫名其妙的期待吧!我下次上課會說清楚,這部分也許我也有不對的地方。

 

而星期六中午週會的時候,校長及主任宣布了一些注意事項,包括下次週會要請高一新生把學生手冊帶來,可以先讓新生看著歌詞唱校歌等等,接著是週六下午,學生自治會也舉辦了迎新活動,高一新生們都玩得非常開心。他們玩得那些遊戲,讓我深深覺得挺有趣的,因為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和遊戲瘋狂的接受程度都不一樣呢!

 

最後,我只想說,我不能改變這些孩子的習性,因為這或許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但我想,「負責」的做事態度,應該是國際通用的吧!這應該是每個國家、每位小孩都要學習的事情。我仍然傾心希望能夠帶給他們正向的能量,至少讓他們學到要為自己負責吧!這世界上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管好自己,世界豈不是美好多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