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06/08在建華綜高的第四週

我上一週規定了他們要寫週記,而週記的題目是「我最喜歡哪位老師的上課方式」,我會規定這樣的題目是因為我想知道學生大概喜歡怎樣的上課方式,我想或許可以參考、融合一下,變成我獨特的教學方式,畢竟我想說來實習也可以增進一下自己的教學技巧啊。

沒想到這一週在改週記的時候,十本大概有九本都說最喜歡我的教學方式、最喜歡上華文課等等,我看了雖然開心,但心裡也不禁在思考:「該不會是因為我是導師,所以學生都說喜歡我吧?」不過後來想一想,另一班的學生也在週記裡寫說很喜歡上我的課(他們班導師來跟我說的),所以我就欣然接受了!

雖然我在上課的時候,鮮少同學會打瞌睡,因為我每一次上課都是用教學演示的方式上課,肢體動作表情豐富、在白板上又是畫圖又是寫字、音調也有高低起伏,還舉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搭配上課,總複習時還會有小遊戲可以讓學生分組競賽(我從台灣自備了一些好玩的教具帶過來),提高學生的參與度和加深他們對該課內容的印象。

但每當夜深人靜時,我都在想,我天天都這樣上課,簡直像過嘉年華啊!讓學生快樂學習,結果我自己超級累。每次上課前我除了很仔細的備課之外,也會很認真地想一遍自己今天上課的流程、最近有沒有什麼新聞可以拿進來當例子說明等等,上課時我都拿出渾身解數,配合走動教學,並且聲音宏亮,所以我每次上完課我都累得要命,常常回到宿舍碰到床邊緣就睡著了!

每一次我都在心裡告訴自己,上課可以平淡一點,不用每次都把講台當作舞台,不用利用各種演技和聲調讓所有學生的眼神聚集,普普通通的把自己的備課內容教給學生就好。可是我卻每次站上講台,在學生喊口號:「起立、例證、敬禮」之後,我又開始了累死自己的活潑快樂教學風格。

也許這就是我對教學的熱情,我喜歡看到學生快樂學習的模樣,能夠在我問問題的時候踴躍舉手搶答,下課有問題還會拿著作業本跑到辦公室來問我問題。因為這邊的學生普遍對於學習都抱持著較為隨興的態度(跟台灣學生相比),較沒有壓力,也較無升學壓力,許多學生高中畢業後就直接就業,並不像台灣般幾乎人人都是大學畢業。

我一直想,也許這種教學方式讓他們願意學習,他們不會將華文課當成愛聽不聽、可有可無的課,至少我任教的班級,大部分的學生都願意念華文,上課時也沒有人在睡覺,我交代回家作業他們也都會乖乖寫完。

我必須要說,我不是一個只會帶給學生快樂的老師,我一樣有我的原則和處罰。之前上課總是會有那麼一、兩個學生跟我說忘記帶課本。這週上課時,我就規定「凡是上我的課沒有帶課本,一次就是扣平時成績20分,平時成績基本分從60開始,歡迎挑戰自己的分數底線。」我想,這麼多的分數扣下去,應該不會再有同學忘了帶課本了吧?

「學習」其實是靠自己,如果無心想學,再多的逼迫和高壓政策,學生也仍然無動於衷,我希望能一直維持他們對華文的熱情,點燃他們的信心(班上有幾位學生寫週記時,一開始就告訴我,他們其實很怕華文,因為他們的華文不好,之後開始寫的內容也真的讓我看得不知所云,反覆看了好幾次才看懂。我只知道最後他們說謝謝老師在上課時能夠很仔細地解說,讓原本對他們而言很困難的華文變簡單了這類的話。),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如果有機會使用到華文的話,能夠順利表達出自己的意思,不會因為華文不好而無法與他人溝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