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07/27在建華綜高的第十一週

【7/21~7/23期中考】

這三天是建華綜高的期中考。我是高一孝班的班導,許多學生考前都在週記上寫著:「期中考要來了,很害怕」、「很怕考不好」,我都是回以一些鼓勵的言語,畢竟誰面臨大考不會害怕呢?尤其這次的期中考是高一第一次面對高中的期中考,很多學生都不太適應。因為他們很多人念的國中只需要讀四科而已,但是來到了建華,高一要念九科,難免忐忑不安吧!

建華綜高對於期中考、期末考都相當謹慎。會先要求老師出的考卷,每一班都要不一樣(可以是內容不一樣,也可以是內容相同,但要分為ABC卷等等,看老師決定,反正就是不能題目順序都一樣的考卷發給每一班的學生就是了!),並且在考試的前一小時,全校學生都要去辦公室前看座位表,全校學生都會被打散在各個班級裡考試,而且試場也不是隨便分,據說會照上一次考試的成績安排座位,也就是說成績相近的學生會被分在同一個試場。
學校會統一安排梅花座,前後左右都不會是同年級的學生。例如:我是高一的學生,我的前後左右都不會是高一的學生。這樣的方式是為了避免學生作弊,養成他們投機取巧的心態。
考試時間是90分鐘,30分鐘時會打鈴一次,讓已經寫完的學生交卷離開考場。

雖然考前出考卷出到讓老師都快崩潰了,期中考時是學生覺得很討厭為什麼要考試,他們覺很崩潰。可是期中考時候反而是老師最輕鬆的時刻,畢竟只需要巡堂問:「xxx科目有沒有問題?」還有監考而已,但學生考完之後,可以去歡呼、慶祝,出去放鬆、休息、玩耍,這時候,教師的地獄又開始了,畢竟要改這麼多考卷還要算分數、登記成績。

 

【7/24改考卷】

我需要改五個班的考卷,分別是三個班的中文文化基本教材和兩個班的華文。無論是文化教材或是華文,考前我都反覆地複習過了。複習到我都覺得我已經會背了!(還是其實一直以來老師都是比學生還用功的那一型?)

先說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吧!一節課有45分鐘,而我只教一則,是否聽起來覺得很驚訝?因為我會將那一則的意思和故事都一併說一說,還有延伸相關的知識,或是故事都會一起講。重點我也都會寫在白板上,以黑、藍、紅三色筆寫板書,讓學生從視覺上就能夠分辨得很清楚。

該背哪些句子、重要的解釋是什麼、哪一些一定要知道的知識和觀念,也都告訴學生,上課複習時也反覆以口頭問答的方式問學生。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題目只出了兩種題型:
1.默書(佔分40%)2.選擇(佔分60%)

但還是有很多學生默書部分選擇全部空白,而選擇題則是全部猜。(因為幾乎全錯,所以我推測應該根本沒看題目)

再來看看華文吧!考試範圍是「師說、爸爸的花兒落了、王安石」就這樣,而且考前複習了一週。沒想到大家卻還是考得很差,尤其是有一大題,是習作上一模一樣的題目,只是變成配合題的形式而已,卻很多人完全不會寫。

其實我不是笨蛋老師,我知道作業自己寫的同學是少數,這邊的學生非愛抄作業,作業都是借來借去、抄來抄去,我講過作業不要抄,但大家應該都當過學生,老師講的話,到底有幾個學生是真正聽進心裡去的呢?
學生一律都認為「反正有分數就好,我抄了又怎樣?」畢竟我在改作業的時候,常常改道錯一模一樣的,連錯字的錯法也都一模一樣,這其實很明顯一定是抄的啊,不然怎麼那麼厲害啊?難道兩個人寫作業還能夠互相心電感應?

我不能以偏概全的全班學生都不認真,但是我覺得滿難過的,畢竟平時小考都考得還不錯,期中考卻考成這樣,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平時小考是自己作答的,我知道很多學生眼力都很好,畢竟高一班上人數多,座位與座位之間的間隔非常小,很容易就能看到旁邊的人寫的答案。

 

但我沒想過當初在小考時,班上大部分人都考得還不錯的題目,有一些一模一樣的題目拿到期中考再考一次,採取梅花座之後,卻讓我改出了滿江紅的成績。或是小考題目更改一、兩個字之後,讓答案不一樣了,學生卻全部都選當時小考的答案。

會出現這種情形根本不用想為什麼,而是學生根本沒有把題目看完,看到熟悉的題目直接就將當時的正確答案寫上去了!根本不願意花時間看完題目再作答。

人人說「教學相長」,其實我可以理解很多老師(此處不限哪一個國家和教哪一科的教師),當盡了力卻還是有很多不願意學習或是成績依然不好、上課態度也差的學生時,那種心灰意冷的感覺。

泰北這邊的學生,其實有很多根本不想來念中文學校,是被父母逼著來的,所以根本無心學習,上課態度也很差,考試當然也是亂考。

我總是感嘆這些學生不會想為什麼父母就要要繳錢讓他們來讀中文學校呢?但他們卻也只會怪父母不懂得他們的心思,不想上課為什麼硬要逼他們去上課。也許這種矛盾永遠都會發生在每一個國家的一些父母和小孩身上吧!

 

【7/25發孝班華文期中考考卷】

孝班是我的班導班,但卻沒有考得多好。雖然比我教的另外一個班的平均高分,但是也是非常多人不及格。甚至還有學生在下課後來跟我說:「老師我完蛋了啦,我是不是不會通過了?」、「老師妳考得太難了啦!」、「老師我不懂啊,我都看不懂啊!」各種各樣的理由,一味地說我考得非常難,但終歸不會是學生自己有沒有讀書的問題。

 

我必須要說,真的不難,就三種題型而已。
1.字音字形(20%)2.配合題(40%)3.選擇題(40%)
所有的內容我上課都複習過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因為大部分的學生都不愛念書,所以將考題變得非常容易,一點基本知識都沒有,那學生根本不需要來學校上課學習啊。

甚至有許多學生告訴我:「老師,補考的話是看這些測驗卷就好了,對嗎?」
言下之意就是希望我出補考題目的時候,全部都從期中考卷和期末考卷、還有小考卷裡面出題,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我向來只會在期中考和期末考前各考小考一次而已,平常作業也很少,所以一整學期只考過四次試而已。)
學校的規定是:學期末被當掉的學生全部都可以參加補考,自由選擇要不要補考,要補考的話,一科交100銖。

我很直接了當地說:「補考名單公布的隔天就是補考日,你花一整學期都過不了了,你覺得一天你過得了嗎?不要從現在就想著補考,為什麼不想想以後的作業和考試努力一點,也許你還有機會!期中考只佔30%,而你們卻因為期中考不及格,就想著直接放棄要等學期末去補考,告訴你們,補考範圍是整學期的範圍,題目是全新的題目,不從任何考卷裡出題。」
儘管學生聽完這一番話就叫苦連天,一直求我補考從考卷裡出題,而且居然還要求我只能出選擇題、不要改題目,這樣他們才會有通過的機會,但我還是沒有答應。為什麼整學期上課都在睡覺、考前也不努力的學生,補考前只要看一下整學期的四張考卷就可以補考通過?這樣對於整學期上課表現都很優秀的學生相當不公平。

我不是不能理解,學生白天要上泰文學校、晚上要上中文學校的疲倦。但我覺得既然都已經來讀中文學校了,那是不是就應該好好努力,至少盡力吧!部要求學生要考滿分,但是卻連及格都做不到。

我向來不喜歡拿考試和作業逼學生念書,但大部分學生這種無要無緊的態度,讓我頻頻搖頭嘆息。自己不願意認真讀書,沒有資格來要求我題目要出跟考小學生一樣容易,畢竟他們已經是高中生了!

 

【7/25發忠班文化基本教材期中考考卷】
我教一年級三個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三個班都考得滿不錯。平均分別是61、59、57,但這是因為我只考5則而已,而且考題出得簡單到母語人士大概30秒就可以完成,他們考試的時候,也是不到30分鐘就一堆人已經寫完,等待打鈴可以提交卷了。
為什麼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考題我願意出得如此容易,而華文我卻不願意呢?因為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只有1學分啊!1學分的科目我為什麼要為難學生呢?但華文可是5學分啊!學分數不同也代表著重要性不同吧!

 

【7/26收到學生送的筆筒】

在建華綜高,幾乎所有的教室都是白板,我每次都握著六枝白板筆(紅、藍、黑色各兩枝)和一枝原子筆(要點名、簽教室日誌)去教室。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沒什麼問題,但是幾乎每次下課都會有學生跑來說要幫我拿課本、拿筆去辦公室。他們永遠拿了就會說:「老師,妳這麼小還拿這麼多東西,等一下摔倒了!我們來幫你。」(學生的意思是:看我長得這麼矮小,還要拿這麼多東西,怕我會跌等,所以他們想要幫我拿。)
我有時候會接受學生的好意,有時候會說:「這些東西還好啦,我不會跌倒,謝謝妳們。」(但通常東西還是會被他們搶走,拿去辦公室放。)我可能真的在學生眼裡很柔弱嬌小吧!但其實幾本課本和七枝筆而已,其實真的還好啊!

沒想到今天放學時,居然有一位學生拿著全新的粉紅色筆筒給我,她說:「老師這個給妳,這樣以後妳就不用一直用手拿白板筆了,裝進這裡面吧!」
其實我真的只是覺得用手拿沒差,反正也沒幾枝筆,筆筒可有可無,就沒買了!但我看到學生這座,讓我好感動。

姑且不論這個學生的成績如何,我覺得她的心地都是善良的,很謝謝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