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3~08/03在建華綜高的第十二週

【7/27又是一個出閱測練習題目、寫詳解的日子】

八月中旬就是漢字文化節了,也就是說,參加閱讀測驗比賽的選手們也只剩下一點時間可以加強和練習了!
畢竟漢字文化節是僑校的重大盛事,所以選手們每位都相當重視這次的比賽。還記得之前我給他們二十篇閱讀測驗,他們三天就寫完了,跑來跟我要其他新的練習題嗎?我那時候嚇一跳呢!畢竟我覺得可能母語人士寫練習題都沒有這麼認真吧!所以之後我每次給一份閱讀測驗練習題都盡量給多一點,讓他們有比較充裕的題目能練習,而他們在練習我給予閱測題目的同時,我也拼命的去找其他的題目,讓他們練習完這一份之後,還能有其他份的閱讀測驗可以練習。重點是,我不能直接從網路上複製下來,因為有些題目太難了!他們一定看不懂,這樣給他們練習毫無意義,我總是告訴自己,教學要用i+1原則,這樣學生才會進步。
但也因為我這種莫名的堅持,讓我自己累個半死,每一份閱讀測驗我都要完整看過一次題目,或是對原本的題目稍作修改之後,才能收錄。
幾乎每一週我都在做這種事情,很多時候,盯著電腦看著這些題目,彷彿我才是選手般,眼睛都快脫窗了!

 

【7/28發仁班文化基本教材期中考考卷】

上週才期中考結束,想必考完總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吧!仁班雖然是我教的三個班級裡面,期中考成績平均最不好的班級,但卻也是三個班級中唯一有同學考滿分的班級。我先是稱讚班上考滿分的同學、還有考得滿不錯的同學之後,也叮嚀考不好的同學,告訴他們要努力,畢竟我也不想當同學。

快快樂樂上課學習、安安心心準備考試,開開心心放假,這樣不是很好嗎?

最後,也告訴同學心裡話:「雖然我身為文化教材的老師,這樣說不太好,但是我還是想要跟你們說,如果你的文化教材真的讀不來,你覺得文化教材非常難,怎麼樣都不懂、不會的話,那就算了!讓它去吧!如果你有其他科目是你念得來、也看得懂的,那文化教材這一個學分你不要,我也不怪你。畢竟每個人都會有擅長和不擅長的科目,很少人是科科都行的。但是你不可以全部科目都不會、不擅長、想放棄,這樣太糟糕了!」學生聽完之後,對我點點頭。
說一句實話,身為該科的老師當然希望學生能把該科考好、讀好,但若自己教的這一科偏偏是有一些學生真的很不擅長的科目怎麼辦呢?
為什麼我會說這句話呢?因為我總是會想到我自己求學過程,在高中時,我碰到的數學老師教得很好,但我的數學就是怎樣都學不會,即便全班都考得很好、老師也說題目簡單到不行,我還是不會。
我就是不擅長數學,無關乎老師教得好還是不好。我曾經為了挽救數學砸下了非常多的時間,希望自己能把數學學好,而壓縮了念其他科目的時間,但最後依舊徒勞無功,我的數學始終考不好。
最後,我認清了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選擇把精力花在其他我有把握能夠拿分的科目上,我科科都相當不錯,唯獨數學,我不知道該怎麼挽救,就這樣放它去了!但至少我鞏固了其他科目。

我不是教學生放棄,我從來不希望學生習得無助感。但我告訴學生,如果你真的不會,你試過了、努力過了、花了很多時間、投入很多心力,可是成績還是不好。那就算了,文化教材才一學分而已,就送我吧!拿這些時間,去讀其他可以拿分的科目吧!

 

【7/29發孝班文化教材期中考卷+討論壁報事宜】
今天是發孝班的文化基本教材期中考考卷,我們班雖然考得不差,但也不是最好,簡單的檢討完考卷之後,把時間交給同學,讓他們開班會討論壁報事宜。
學校規定全校每一班都有一個自己負責的壁報區,壁報的主題要符合即將到來的母親節,而且壁報要在8/2之前完成,8/2當天全校所有教師要一一打分評比。未依時間完成的班級,學藝股長要依校規處分,且全班都要勞動服務一次。因此,學生不希望被處罰,同時也希望能夠在布置壁報時得獎,因此,開班會時討會還算滿有效率。

 

【7/30做壁報】
這一天是星期六照理說應該一如往常的要去學校上班上課,但因為7/30、7/31這兩天學校舉辦了司儀培訓,所以將今天的課往上週調,變成上週六(7/23)要上一整天的課,上午上當天原本就要上的課,下午上7/30的課。
而7/30這一天,就不上課。

學生週一到週五根本不會有時間能夠來做壁報,因為白天上泰文學校,晚上上中文學校,根本不會像台灣學生有時間「放學留下來做壁報」,因為中文學校放學時間是晚上九點半,泰國幅員遼闊,不像台灣處處便利,許多學生家裡住得很遠,都是由校車統一將他們送來中文學校讀書,再統一接走。
放學後留下來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太久,因為校車不可能會等到所有學生都上車才開走,一定是和學生約定好最晚等到幾點幾分,沒有來的人自己想辦法,校車照樣開走。

所以學生唯有的時間就是周六、週日了!我們班的學生就選擇7/30星期六早上09:00來學校做壁報。

學生們很辛苦也很認真,做了一整天,我也陪著他們這樣耗了一整天,真的很累。我一直覺得「帶人要帶心」,帶班一樣要帶心,使學生心甘情願的信服導師,這樣班級才會帶得好。

雖然這是學校規定的班級事務,獎懲都是學生,不會對老師有任何獎懲,但我願意陪著學生們一起做壁報,我幫忙剪紙、上色、他們寫詩我改錯字,有些學生不會寫正體字,我當場教他們,讓他們能將簡體字改成正體字、他們寫完的一些資料拿給我看,我檢查語句、語法是否通順;我叫他們把地板上的垃圾撿起來,我也會跟著下去一起清潔;我請同學把喝完的寶特瓶或是飲料罐拿去沖乾淨,不准扔進垃圾桶裡,全部拿去回收。(泰北這邊資源回收的觀念很薄弱)有一些學生飲料喝完放在桌上,人卻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我只好拿著那些不知道是誰的空飲料罐去沖洗乾淨,再拿去回收。

我自認這樣不是做牛做馬,而是我告訴學生該怎麼做之後,我不會獨自站在旁邊叫學生去做,而是跟著他們一起做,讓他們知道「老師是跟他們是一起的」,叫學生做、我也做,我不比學生高尚,不是身為老師就不用做資源回收,愛護地球是所有活著的人都應該要做的事情。

我總是告訴學生:「所有事情,大家一起做就會快很多,你不願意做,站在那邊看,也耗時間,為什麼不願意把這些時間拿來幫忙一起做,讓事情快點做完,大家都可以早點休息?」

一整天,我很累,但我相信學生也很累,因為大家都是人,這麼長時間的做事沒有人不會累,所以我一句抱怨都沒有說,陪著學生從早上九點做壁報到晚上快七點。

但我相信學生都感受到我對他們的關心。

因為中午學生看我都沒有出去吃午餐,他們跑來問我:「老師,你還沒吃午餐吧?你要吃什麼?我們去買給老師吃。」後來,我還被學生請吃了高麗菜飯加荷包蛋,學生堅持要請客,怎麼樣都不願意收我的錢。
吃完午餐之後,回學校繼續做壁報。
學生一邊做壁報一邊跟我聊天,問我:「老師你來泰國最喜歡喝什麼飲料?是泰奶嗎?」我說:「泰奶滿好喝的,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喝綠茶。(泰國的綠茶是抹茶,不是台灣那種清澈透明淡淡咖啡色的綠茶)」
學生只是說:「喔!」大家便繼續忙碌。

我跟著學生一起忙,忙到一整個上午一口水都沒有喝,我也忘了要喝水。學生發現之後,全部擠在我面前,拿著他們的飲料要給我喝:「老師,你喝一口!這個真的很好喝。」我一開始拒絕了,我說我不敢喝別人的口水。結果有一些學生拿著自己的飲料堅持:「老師,這個是我剛買來的,我還沒有喝過,你喝一口,你不喝我就不喝。」
我沒辦法,只好每一杯都喝一口,喝了非常多各種一口飲料。直到我喝到一杯摩卡咖啡,我說:「欸這個好好喝喔!這是哪一家啊?」
學生中文不好,表達不清楚意思,但我知道他們很努力地想告訴我在哪裡買到的,只是我聽不懂,我只好笑笑地跟他們說謝謝。打算之後再自己去尋找到底是哪一家店。
喝完這些可愛學生的一口飲料之後,我便繼續幫忙裁切保麗龍板。沒想到過幾分鐘之後,我一抬頭,有一位學生拿著一杯抹茶來給我,跟我說:「老師這給你。」我嚇一跳,笑著跟她說:「謝謝。」她開心的跟我說:「老師,不會啦!」

但沒想到我繼續埋頭做壁報大概十分鐘以後吧!我聽到有學生叫我:「老師。」我抬頭,但到學生居然提著我說很好喝的那一家摩卡咖啡,跟我說:「老師你覺得好喝,我就去買了一杯給你,這一杯給你。」挖賽,我才一個中午就收到了兩瓶學生的愛心飲料。

後來學生去買零食,也要我跟他們一起吃;買水果也是,跑過來要分我吃。連吃晚餐,都是學生堅持要請客;還送我回宿舍,拿了買好的一包零食給我,跟我說:「老師,謝謝你一整天都陪著我們,你很累了吧,要趕快休息。」

我的天啊!這些孩子太讓我感動了!
也許我一直堅持貫徹的理念-「無論是辛苦還是累,我陪著你們一起累、一起苦,我絕對不會讓你們獨自辛苦,而我事不關己。」
我相信,這些孩子一定也感受到我是真的很用心。不然,他們不會這樣爭相要請我吃飯、請我喝飲料、給我零食、給我水果的。(請我吃午餐、晚餐、吃零食、飲料的學生都是不同人。)

今天一整天,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宿舍,但卻感受到學生那滿滿單純的愛,心滿意足。

 

【08/02壁報評分】

今天上午是所有老師都要評分壁報的日子。但其實評分這種事總是很主觀,每個人覺得好不好看都是個人的審美觀和標準。不過學校為了避免導師護短,一律不算自己班的成績。例如:我是高一孝班的導師,我就不能夠評高一孝班的壁報分數。
最後,結果公布了,我們班並沒有得到前三名,也沒有優勝。我想,班上同學應該會很沮喪吧!畢竟我陪著他們一整天,我也知道很累,但卻什麼名次都沒有得,不過,總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是嗎?
我想了想,沒關係,學校無法給他們獎勵,但我總可以給他們一些鼓勵吧!雖然我什麼都沒有,但我有分數呀!操性成績,老師可以掌控加減7分。也許可以給他們加一點分,獎勵他們的認真付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