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08/16在建華綜高的第十四週

【08/12泰國母親節】

今天是泰國的母親節,聽學生跟我說,從1976年開始,泰國將皇后的生日8月12日定為母親節,是為了頌揚王后的功德,以及讓人民對母親表達感謝。這一天,全泰國會放假一天,學校大部分都會在母親節前幾天舉辦一些慶祝活動,例如:有一些傳統舞蹈的表演,或是向母親獻上感恩之意的活動,是一個全國充滿感恩和祝福的一天。
在台灣,母親節的代表花是粉色和路色搭配起來的康乃馨,但泰國母親節的代表花卉則是白色的茉莉花,象徵的是潔白以及芬芳喔!真是在不同國家才能感受到的不同文化風俗呢!

雖然這一天是星期五,但請不要認為我可以連放三天假,沒有這回事!因為建華本來就是週一到週六都要上課的學校,所以星期五放假根本不可能連休。
說實話,如果有連休我早就飛曼谷找朋友玩了。
好吧,沒關係,既然隔天還要上班,那這一天我就好好地待在宿舍裡,備著隔天和下週一要上的課。請相信自己的眼睛,沒有看錯,下週一的課今天就在備,因為星期日是漢字文化節,我根本不可能有時間可以備星期一的課。
我安慰自己,至少今天放假讓我有時間備課。
好好地看著書本、備著課,一切都非常和平。

沒想到打開電腦要查資料時,看到即時新聞顯示泰國曼谷、華欣、喀比、普吉島發生多起爆炸案,且在爆炸前還有三處起火,其中一處還是大賣場Lotus。一整天3起火災、11起爆炸案。
而且出事地點幾乎都是觀光客常去的渡假勝地,我看完新聞都傻掉了,突然好感謝建華要上課,讓我身不由己地走不開,不然我不知道我飛曼谷後,會跑去哪一府玩、我是否安全。

除了默默祈禱發生意外的人都能平安無事、若受傷的人也是受到最少的傷害之外,我也相當震驚怎麼向來以愛好和平、微笑著稱的泰國會發生這種事,重點是,今天不是應該是充滿粉紅泡泡感恩的母親節嗎?怎麼會發生手機遙控引發的爆炸案。
鎮定之後,我收到的台灣外交部領事局提醒國人赴泰旅遊要注意自身安全的提醒訊息,厭了彥口水,祈求這個世界能夠日趨和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對待可以更友善。

 

【08/13啟程光復高中】

母親節過後的星期六,當然也是要上課的囉!所以我就走進班上教書,本來以為很多學生都不會來了(畢竟泰國幅員遼闊,有些學生回家看媽媽之後,趕不回來,所以我一大早就接了無數通請假電話),已經做好一個人面對班上不到十位學生,卻還是得教課的心理準備,舉步維艱的踏進班上。

沒想到,其實來的同學還滿多的,請假的不到十位同學,我好感動,我原本還以為可能今天是教一個小家教班呢。
學生還俏皮地問我:「老師昨天母親節耶!你怎麼沒有回家看媽媽?」
我說:「台灣的母親節是五月的第二週的星期日,跟泰國不一樣。」
學生似懂非懂地跟我說:「可是老師你現在在泰國啊,應該要過泰國的母親節,所以你應ㄍ要回家看媽媽啊!」
我笑著說:「你們是期待我回台灣,這樣就沒有老師,你們就不來上課了,是嗎?」
學生說:「不是!老師,我們是希望妳能回家陪一陪媽媽。」接著一直大笑。
我就知道,這一群小孩,只是因為不想上課、想放假,假裝為我好,說這些理由而已。
我說:「告訴你們,就算沒有我,還是會有其他老師來上課,所以你們也別想放假!」
這時,學生露出狐狸尾巴了,全班大歎氣:「蛤~不是放假喔?」
真是的,這一群好氣又好笑的學生。
我還是好好地上完了華文課,進度依然持續往前,並沒有因為任何學生沒上課而耽誤的課程。

 

畢竟今天下午就要啟程光復高中,預備星期日一大早七點的漢字文化節了啊!

建華綜高租了兩台「嘍度」(minivan)和開一台校車,下午三點鐘就驅車前往光復高中了。
光復高中在山上,路途遙遠,一路蜿蜒的山路,讓原本打算上車就睡覺的我,也睡不太著,中途一度有點小小暈車不舒服,但也還不到想吐的地步。最後決定睜開眼睛,看著道路,就覺得好一點了,沒有這麼不舒服了。

 

晚上,建華綜高的師生全部入住老裡客棧一晚,這一間客棧不錯,相當清幽,而且類似一個大莊園,有一些房間和房間之間的距離是要走一段路才會到的,不像旅館都是在同一棟建築物裡面。
但美中不足的是沒有WIFI,因為我不願意花錢買網路,所以處處都依靠WIFI,一旦沒有WIFI,我就與外界斷絕聯絡了!
不過其實我也不是不習慣,畢竟智慧型手機的出現也是近十年來的事情,以前的我們,手機不也都是用來傳簡訊和打電話的嗎?所以我也沒有覺得怎麼樣。
當晚,校長說:「女生雙人房有一間房間必須一個人住一間,誰敢?」我欣喜若狂的跟校長說:「我!」所以我當晚就獨自擁有一間雙人房。

許多人可能會忌諱現在又是鬼月,鬼門也開了,一間雙人房只有一個人住,這樣可能獨自住一間不太好,但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個熱愛群居的人,我大部分時間喜歡獨自一人,尤其是我覺得在房間裡,只有自己是最自在的。(例如:洗完澡可以包著浴巾走出來,擦乾後再穿衣服、想換衣服不用到廁所去,可以在房間裡直接換、想上廁所時不用擔心有人在使用、洗澡不用顧慮時間或是後面有沒有人在排隊、想開燈就開,不用管當時是幾點,有沒有人在休息)
這一切對我而言都太重要了!所以我喜歡自己一人一間房間。因為很疲累的緣故,所以我早早就睡了!

沒想到睡到一半,被手機叫醒,同事打電話來問我房間有沒有熱水?

我不知道,所以我就去試了一下,有一咪咪的熱水,所以同事就說她的房間沒有熱水,要來我房間洗澡。我只好爬起來,等她洗完澡離開後,我再繼續睡。

沒想到當她洗澡的時候,跟我說完全沒有熱水,我很驚訝,但我也沒辦法,所以她就用冷水洗完澡之後就回房去了。
她離開後,我繼續睡。

隔天一早,大概五點多我就醒了,想到我應該要去洗個澡,沒想到還是沒有熱水(客棧在山上,只有超冰冷的冷水),瓦斯無論如何就是點不起來,而且也沒有吹風機。
讓我瞬間無言,好吧算了,我就簡單的用自己的毛巾擦澡之後,坐在床上放空看著外面的風景。(我住的那一間有一大面窗戶,還有一個小陽台)後來,我開了陽台的門,走去陽台看看,呼吸一早的芬多精。

感覺真好!畢竟自己一個人就是自在,想睡就睡,想醒就醒,鬧鐘再大聲都沒關係。

 

【08/14漢字文化節】
今天就是僑校最重要的大事-漢字文化節。校長告訴我,每一次的主辦學校都不一樣,是輪流的。像是去年是由建華綜高主辦,今年是由光復高中主辦,明年就會換其他學校主辦。
而主辦學校的辛苦呢,是不言而喻的。超級辛苦又疲累。

我是培訓閱讀測驗的老師,也是光復高中聘請看圖說故事的評審之一,更是教師組硬筆書法比賽的猜賽者。一大早,報到、吃完早餐之後,就去開評審會議。接著,馬上就開始看圖說故事比賽了!
我被分配到當高小組的評審,畢竟是小學生,有些學生真的講得滿不錯,生動有趣;但有些學生可能是因為太緊張了,所以講話支支吾吾,但還是講完了;有些學生則是上台後根本不開口,就在台上站到時間到,然後就下台了。遇到最後這種類型,一句話都沒有說的學生,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評分啊!
其實當評審也是一門大學問呢!

 

當完評審之後,我去了光復高中走走看看,無止盡的樓梯啊!爬到我好喘、好累。尤其後來山上又下起了雨,還有點起霧,冷冷涼涼的天氣,還好我帶了薄外套。

 

下午的教師組硬筆書法字比賽我盡力了,但其實我覺得自己寫得不好看,但還是認分的把比賽參加完了。至於有沒有得獎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好像九月才會公布,但不管怎麼說,至少我不會有遺憾,因為我盡力了。

比賽完,我去散散步之後,便開始爬上光復的大禮堂。
層層的階梯,我一度走到差點迷路,還好後來碰到一個光復高中國小部的學生,她淋著雨,我跑過去幫她撐傘,免得她淋雨感冒了,順便問她大禮堂往哪裡走?她跟我說:「往這裡,我也要去大禮堂,我們一起去」。
我就一路跟著這個小妹妹走啊走,天啊,我好感謝我在建華服務,光復單是走來走去就讓我好累啊!去哪裡都是階梯。

 

終於爬到了大禮堂,非常大的大禮堂。沿路上我還接到了光復高中的來電,告訴我要記得提醒演講比賽第一名的同學等一下頒獎完還要上台再演講一次給大家聽。

 

不久之後開始頒獎了,建華綜高拿到了高中組的總冠軍。太高興了,這些日子老師們和學生們的努力付出都沒有白費。我是閱讀測驗的培訓老師,閱讀測驗我們派出去五位選手,三位拿獎,分別是第二名、第三名(同分,所以並列兩位),不枉費我前一陣子永遠出題、排版到眼睛都快掉出來了。也感謝同學認真的學習、練習,有問題都願意拿來問我。其他項目,演講、作文、硬筆書法比賽,每一項都有老師負責培訓,而學生也很爭氣的每一個項目都拿獎。
真的是辛苦所有培訓的老師和參賽選手了!

拿了總冠軍大家都歡呼尖叫,全體上台領獎、合照。
最後,大家都拖著疲憊的身軀驅車回建華,沿路上我居然比上山時更暈車,覺得相當噁心反胃,但還好過沒多久,建華就到了。

全部人都因為太過勞累,所以校長恩准行政人員隔天可以放假一天,早上不用去上班,但是晚上依然要上課,不准偷懶。

我回到宿舍之後,疲累得洗完澡、吹完頭髮,倒頭就睡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