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08/23在建華綜高的第十五週

【08/17負責高一中文查字典比賽出題】

今天一如往常的開會,輪到教學組長報告時,她提醒了所有老師,之後要舉辦的中文查字典比賽相關事宜。
噢這件事情,一定和華文老師脫不了干係啊!所以我和另外一位老師被分配到負責出高一的題目(畢竟我和她都是教高一華文,所以一定是由我們兩個負責高一的題目),而且,華文老師還要負責教大家怎麼查字典。
這突如其來的責任,讓我呆了一下。
因為前幾天才盤算著最近差不多要來出期末考考題和期末補考考題了,因為我總是認為提早開工最後才不會匆匆忙忙的,結果,居然又冒出了一個中文查字典比賽。噢,不。

 

【08/19、20泰北颱風】

這是我來泰北之後,第一次遇到颱風。上課上到一半,突然吹起好大的風,我站在講台前頭髮都被吹得亂糟糟的,我也不以為意,繼續上課。沒想到風越吹越大,一瞬間,下起了大暴雨,就這樣狂風暴雨的肆虐了建華綜高。

我當時上課的教室因為有一扇窗戶壞掉了,是只有窗框沒有窗戶,狂風夾帶著暴雨一口氣吹進教室,我站在講台上,瞬間全濕,教室地板也開始積水。

我回頭一看,發現白板上全部都是水,讓我幾乎無法寫板書,再加上雨聲之大,讓我上課幾乎用盡力氣在嘶吼。

隨著風雨越來越大,教室天花板上的瓦片被吹落了一大片,教室的吊燈也搖搖欲墜,學生開始不受控的一直躲,把位子移開,深怕東西砸下來打到自己。

而學生的尖叫聲開始此起彼落,因為許多學生放在桌上的文具都被狂風吹落,甚至還有一位學生的課本被風從三樓颳到一樓,這位學生還很有禮貌的舉手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下去一樓找我的課本?」

就這樣,上課秩序幾乎無法管控了,我拚了命要穩住學生,但因為風雨太大,後來瞬間斷電了,一片漆黑。在停電的瞬間,學生的尖叫聲更大,突如其來的黑暗讓學生受到驚嚇,而驚嚇過後,就轉為笑開懷的興奮。

學生一直問我:「老師,是不是等一下就放學了?」

我說:「沒有啊,學校沒有說放學,不要自己想跑。」

學生又說:「老師,可是停電了啊,我們要怎麼上課?」

我無可奈何之下,只好請他們聚集在乾的地方一起坐著(因為教室有一扇窗沒有遮蔽,坐在那邊會被風吹得全身濕),因為停電的關係,我只好請他們用耳多聽,無法寫白板讓他們抄板書。

雖然遇上狂風暴雨導致停電,但是至少那一節課我教到作者,就將作者的生平際遇結合歷史知識講給學生聽,讓他們在黑暗當中聽故事。學生也真的很乖,一開始很吵,我開始講作者生平故事後,就慢慢的安靜下來了,聚精會神地聽著直至下課。

一個晚上一共有四堂課,學校發揮了教育的精神,讓學生們瘦了三節課的教育之後,發現風雨真的太大了,所以才提早放學。

沒想到回到宿舍後,居然也停水了!沒錯,停電伴隨而來的一定是停水,因為抽水馬達沒電就不會抽水了!我想「應該睡一覺起來,水電都會恢復了吧!」沒想到,一早睜開眼睛,什麼都沒有恢復,天空中依然下著雨,學校仍然要上課。

我拖著狼狽的身軀前往教室,看到學生一臉睡眼惺忪樣,就這樣在沒水沒電、依靠著陽光在教室上課的星期六。

學生跟我說:「老師為什麼不停課啊,都沒有燈,很暗、很想睡覺耶!」

我開玩笑說:「因為學校知道你們很好學,不敢亂停課啊!」

他們說:「怎麼這樣啦!」

我說:「你們想想看,人生有幾次可以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依然要上課?應該沒有幾次這種機會吧!所以要好好珍惜現在啊!」

學生哀號:「不要啊,沒有燈好想睡覺。」

雖然他們說歸說,我上課他們依然安靜的聽課。就算心裡千百個不願意上課,還是乖乖來學校上課了!

 

【08/21放晴】

在兩天的狂風暴雨肆虐之後,終於水、電都恢復了,我好感動。

原來是因為狂崩暴雨把樹木吹倒了,倒下的樹木壓到電線桿,導致用那一條線的地方全面停水停電,而建華綜高剛好就是使用其中一條線。

這一天,艷陽高照,非常熱,幾乎無法相信昨天還身在狂風暴雨、停水停電的折磨中。

一大早,我和一位學生一起出去走走散步,她帶我去補充一些生活日用品,陪我一起逛逛周末的小市場、吃午餐和點心。

她知道我不會說泰文,總是先問我要問老闆什麼話,她再幫我翻譯成泰文問老闆。走著走著,我看上一件衣服,她還主動幫我向老闆殺價,讓我好感動,最後還跟我說:「老師,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一起出來哦!」

嗚嗚嗚,真是個貼心的孩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