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08/29在建華綜高的第十六週

【08/24】一個可愛的忠班學生

其實每次去上忠班的華文課,都會覺得非常開心。原因不外乎上課學生會有反應;另外一方面,是因為班上總是有一個活潑的男生,從期中考之後,每次知道要上華文課就會跑到樓梯口等我,一直在樓梯口探頭探腦,想看我何時才會上來?(因為辦公室在一樓,高一在三樓)

我只要一走樓梯上來,他就會跑到我旁邊來,告訴我:「老師,很重,我幫你拿。」(其實我上課也沒有帶什麼東西,就是課本、習作和一個L型資料夾一起裝在一個袋子裡,手裡拿著一個筆筒,裡面是一堆白板筆和兩枝原子筆而已。)

他總是堅持要幫我把筆筒拿進教室,還一路叮嚀我:「老師,你慢點,小心,不要跌倒了!」將筆筒放到講桌上擺好,接著看著我。

我都會跟他說:「謝謝。」

他也都會笑笑地回我:「沒關係的老師,加分就好。」

我總是哭笑不得,因為我講過無數次,我絕對不會因為這樣就幫學生加分,華文成績是知識的吸收和獲得,不是平常的表現。而且我又不是班導,我也不可能插手他的操行成績啊!

但不管怎麼說,其實他也知道我並不會就這樣幫他加分,可是他覺得跟我這樣的互動很好玩,所以每次都會這樣做。所以我覺得他很可愛。

 

【08/25合唱比賽練唱孝班態度令人失望】

明天(08/26)就是學校合唱比賽了,早在開學時,我就已經跟班上同學說過這件事,但是班上同學就是懶。對於全班團體的事情,總是會有人不在乎。從開學就是這樣,並不是一兩天的事。

我只要求他們利用每天唯一的下課時間(有半小時,是給學生去吃晚餐的時間)唱兩遍校歌和自選曲而已,班上同學舉手表決,全數通過。

卻依然有許多同學一到下課,就只想著自己肚子餓,要去吃飯,不願意唱歌。歌詞背得零零落落,校歌也唱不好,總是要拿著歌詞才會唱。沒有拿歌詞時,一句都唱不出來。

我每次上完課下課後就到班上去,就可以看到許多同學早就溜得不見人影,在班上的同學也是只有我走到他身邊才願意唱歌,真的只有極少數的同學認真地在練習。大部分人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反正是合唱嘛!我不會唱又有誰知道?我到時候上台假裝在唱就好了啊!」

我身為班導師,講過、也唸過班上同學,甚至問過大家:「要不要乾脆棄權好了?」班上同學又說:「老師我們要參賽。」結果呢?還是一樣。

每次都讓負責同學大吼大叫的管理同學、叫同學唱歌,但同學依然不在乎,甚至有時候負責同學會和班上同學吵起來。

一點都不需要覺得意外,畢竟每個人的想法本來就不同。一個班級接近40人,白天上泰文學校,晚上又來上中文學校,大家都累了,願意花時間付出、積極練習的人當然少。

「天上星多月不明,地上人多心不平」就是這個道理。人越多,辦起事來就越不容易,每一個人多的班級裡,總有老鼠屎。班級就像社會的縮影,社會上有好人、壞人,永遠不可能這個社會上沒有任何壞人、沒有任何人會做錯事。

我班上的同學個性很容易了解-「對於自己的事,在乎;對於團體的事,不在乎。」講難聽一點,就是個自私的班級。

怎麼說?比起別的班級,願意讀書的人比較多,單就華文和文化教材的平均看起來,確實我們班成績幾乎都高於其他兩班。(當然不是每一次,別班也有比較厲害的時候。)

但對於班級事務活動,永遠都是那一副樣子,總是覺得自己打混摸魚會有別人COVER,所以不用太盡力。但,當每個一人都覺得自己不用努力,反正會有別人幫你COVER,到最後,就沒有任何人能幫自己COVER,因為全部的人都不會、都在期望等別人幫自己COVER,所以能夠COVER的人是0。

我每一節下課都去班上,卻仍然沒有改變那些少部分同學的態度(到後期比較多同學願意練習,但還是有少部分同學,依然選擇開溜),甚至到最後,連兩位負責同學都放棄了,自己練習完、唱完就放大家去吃飯了!他們心灰意冷地告訴我:「老師,同學根本不聽我們的話啊!每次都要唱不唱的樣子,老師如果你下課沒上來,班上根本沒人要唱,你來了才會有比較多人願意唱歌。」

這點我當然知道,因為連我在教室都可以看出同學不在乎的態度,何況是我不在的時候。

態度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我對這邊的小孩搖頭嘆氣的主要原因。

 

【08/26合唱比賽】

全校每個班級都報名參加,抽籤依序上台,由所有老師共同當評審,所有分數總平均,算出全校前五名。

評分標準:

1.團隊精神(團體表現、上台秩序):40%

2.造型(道具、服裝):20%

3.技巧(演唱技巧):30%

4.指揮:10%

畢竟練習時那樣的態度,不用比都知道,孝班不會有好結果。說真的,當他們上台時,我絲毫沒有想要幫大家留影作紀念的意思,反倒非常想躲起來,覺得非常沒面子。校歌每週都在唱,歌詞記不得;自選曲每週都在練習(咦,確定他們下課是在練習,不是等到時候別人COVER自己嗎?),歌詞依然記不得。全班將近40人,聲音像螞蟻一樣小聲,上台不知道怎麼搞得,還側身面向司令台另一邊,不看指揮。最後,還被校長在全校面前點名:「一孝,校歌怎麼不會唱?全班那麼多人,聲音小得都快聽不見了!」

身為班導師,我覺得超級丟臉,但我不是不管他們,而是我真的管不動每個人不同的態度,尤其是自私的個性。

下台後,學生問我:「老師我們班第幾名?」

我笑笑說:「都被校長點名了,你們覺得第幾名?當然是全校最後一名啊!」

有些認真練習的學生很失落,告訴我:「老師,我們不是不練習,而是大部分的人根本叫不動啊!」

我說:「我當然知道,願意練習的你們是班上非常少數啊!」

會有這種結果一點都不意外,會被校長點名也不意外,沒播種哪來收割?

我只想問全班:「沒有練習哪來的收穫?」

居然還想得全校前五名?等哪一天,班上和其他班級一樣努力,也許才會是角逐名單內的一員。遠遠被拋在後面的人,不僅沒看清楚自身的問題,還口出誑語,實在令人搖頭、不可置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