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7~09/13在建華綜高的第十八週

【09/07改中文查字典比賽的考卷】

我必須要說,應該是大部分的學生都討厭考試,但其實大部分的教師也不喜歡改考卷啊!(好啦,至少我個人滿不喜歡改考卷。)
上一周的中文查字典比賽結束了,為了避免包庇嫌疑,學校會將考卷整理好之後,高三學生的考卷發給高二教師批改;高二學生的考卷發給高一教師批改;高一學生的考卷則發給高三教師批改。
而且學校發考卷給教師批改時,會巧妙避開教師任教的班級,也就是說,每位老師都不會改到自己任教的班級。
此一作法是為了確保比賽的公平性。
改這個查字典比賽實在很耗費精神,雖然有一張答案給批改教師(如果要教師自己去翻字典查答案的話,我應該會崩潰),但是批改時必須要一格一格、一欄一欄的檢查學生寫得是否正確。
比賽的表格長得就像這樣,以下只是舉例。

詞語 頁數 注音 部首 詞語解釋
「快」樂

空格之處全部都是要學生填寫的部分。規定「頁數、注音、部首」不可塗改;「詞語解釋」可塗改,但若空白則整題不算分。

批改的時候要一個一個核對,其實改到最後覺得很煩、很無聊,改完還要算分數,更是頭大。但其實這個比賽是訓練學生的技能,比速度也比正確性,算是一個滿有意義的比賽,所以我也就這樣認分的坐在書桌前改完了!
我改到的班級,有的學生真的滿厲害的,寫得非常多,代表查字典速度很快;正確性也高,代表抄答案時滿細心。

 

【09/10週會頒獎】

週會時,頒發了之前合唱比賽獲獎班級的獎狀,獲獎班級全班也依照名次分別記小功一次至嘉獎一次不等。
雖然薑是老得辣,但前五名中也不乏有一年級的學生獲獎,尤其獲獎班級是我任教的一個科任班。看著台上領獎的學生,發現班上的學生似乎有那麼一些羨慕。最後我告訴大家:「你們想要上台領獎就要付出努力,獎勵不會從天而降,只有付出才有收穫。」全班聽安靜地聽完,一語不發。
我不知道學生究竟有沒有聽進心裡,但至少我該做的、該講的都說了也做了!
我的人生不求什麼,問心無愧就好。

 

【09/11電腦技能檢定】

今天是電腦技能檢定的日子,我前一天還叮嚀學生一定要穿制服、要去看公告,每個人都要記得自己的座位表和考試時間。(電腦檢定分成四個梯次考試,最早一個梯次是早上08:00開始考試,遲到便不可入場。另外學校還要該生記小過一次、電腦課期末考算0分。)
但班上似乎很少人通過檢定標準,因為考完我就收到很多學生傳來的訊息,告訴我:「老師我沒過。」、「我沒有達到標準。」等等令人失望的訊息。
我也只能告訴他們:「英文打字不是一蹴可幾,真的要多練習,這次考不好就之後再考吧!畢業前一定要考過。」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安慰學生的話,畢竟他們這一代,對於手機的熟悉度絕對遠超過電腦。尤其是英文打字,有一些學生可能不熟悉鍵盤指法,用一指神功去敲出每一個英文字母、組成一個詞,速度絕對慢,這樣想要通過也不太可能。

 

【09/12月餅】

今天擁有開心的一個晚上,因為中秋節快到了!學校中文部感謝老師的付出,所以買了月餅給每一位老師。
一人一盒,一盒裡面有四個月餅,好像有豆沙、花生、蜜汁火腿、滷肉這四種口味。可是因為我不吃陸地上的肉,所以校長和會計體諒我不吃肉,所以特別幫我訂了一盒只有豆沙和花生兩種口味,各兩顆的月餅。
也許是因為我不吃肉的關係(聽說肉類月餅比較貴),所以我還多了一盒「白餅」,我打開來看了一下,長得很像古早味的大餅,只是是紅糖蛋糕還有葡萄乾的大餅。(我還沒吃啦,我只是說「看起來」而已,也許吃下去口味不一樣也不一定。)
真的很謝謝她們還顧慮到我。(灑花)
像之前端午節我就被遺忘了,畢竟辦公室吃素的只有我,很難去要求大家要記得買素粽給我,所以那次我就眼睜睜的看著大家都有粽子吃,我沒有嗚嗚嗚。還好後來學務主任給了我一個迷你的小粽子,裡面只有糯米和花生,彌補我的心靈創傷。(?)哈哈哈開玩笑的啦!
其實沒有就沒有啊,我也不會怪誰,畢竟學校本來就沒有義務要給教師什麼東西慶祝過節。有當然很好,但要心存感激;沒有的話也不能怪誰,畢竟這不是學校的義務。
我總是告訴自己:生活是自己在過,快樂是自己給自己的,知足常樂。
有這句話,總能讓我減少想跟別人比較、計較的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