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囉!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新的期望,新的展望。

    開學的第一天,推開門的剎那,就聽到許多老師的祝福與詢問「新年快樂!」、「你們回來了!」、「好玩嗎?」說真的,有種回到家鄉大家彼此寒暄、互道恭喜的感覺,頓時熱血沸騰了起來,也開心地回「新年快樂!」就在我準備坐下時,第二個驚喜就來敲門,我看到桌上BOROBUDUR的小吊飾,不難猜測是老師們放假去日惹玩時,所帶回來的小禮物。我想這就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濃濃的人情味、互相扶持的態度、溫馨細膩的小巧思……在在都顯示了這裡的學校教師文化還不錯,平時也可以看到幾位老師在辦公室打打鬧鬧,或互相開開玩笑、或互相模仿嬉戲、互相分享食物、或互相討論課程,活潑的氣息充斥整個辦公室,沒有互相競爭相鬥的畫面,也沒有面紅耳赤的爭吵或者冷諷挑撥的低語,我想,這種氛圍,正是我所嚮往的,和諧、體諒、一起向上的團結,如果有機會,我也要在類似這種氛圍的地方工作。

    不過,第一天仍有一點小插曲發生,摁,說是大插曲也不為過。由於某位老師生病了,而又找不到相關老師代課,所以校長便走過來了「可以請你們幫忙帶XXX的課嗎?」「好挖!什麼時候呢?」「現在,就是講故事或者跟他們說說話這樣」「……好!」聽完的瞬間,我們三人有種被雷劈到的感覺,這大概可以算是我們來這裡後的大挑戰之一,70分鐘的課程在毫無準備的情形下應該如何完成呢?說真的,我滿焦慮卻也隱隱帶點興奮,或許這是個磨練自我的好機會。很快地,我們便討論出一個大致的方案,因為剛放完長假,想必應該有許多故事可以分享,因此第一個問題便是「你放假的時候去哪裡?做什麼?」第二個則是最近不久才經歷的「跨年的時候,你在做什麼?」最後,當然不能放過即將來的大日子囉!「新的一年,你有什麼新希望?」這次授課對象是五年級,所以我們準備以討論的方式進行,由老師先示範回答問題,接著再請同學們分享,我相信,這會是個很有趣的過程。

    果不其然,在討論去哪裡玩的時候,班上立即陷入一種瘋狂,開始嘰嘰喳喳地述說去了哪裡、哪裡好玩云云,當然,為了避免失去教學意義,我們在一開始便設下一個小規定「不能說印尼文」,我們邪惡地笑著說「如果說了,整組會被加一顆星星喔」如此,是希望他們能運用學過的生詞來表達,即使只是一兩個生字也好,事實上,在與我們的對話中若不慎使用印尼文也沒關係,我們只是希望能用這項規定鼓勵大家說中文,其實它也沒那麼可怕,能用另一種語言交流並說出自己的感受是一件美妙的事,這是我在漫漫長假中的體會,也期望小朋友能儘早體驗。課程進行的堪稱我少數教學裡的順利,但還是遇到彆扭的問題。看著討論到了一個段落,我們便想請小朋友上台分享,沒想到小朋友不知道是害羞還是怎麼了,堅決不肯上台,無論我們好說歹說還是拒絕,最後我們便改成在位子上即可。趁著中堂休息時間,我們立即針對剛剛的課程進行簡單的討論,七嘴八舌一陣子後,我們帶著期待的心繼續奮鬥。甫一上課,我們立即展示獎品,「想不想得到巧克力,想的人舉手!」台下一陣驚笑聲中小朋友紛紛高舉雙手,「但是巧克力不夠耶,所以只有一組可以得到,只要你上來說話就可以得到蘋果,蘋果最多的那一組就可以得到巧克力!」一說完,那一隻隻小手舉得更熱切了,雙眼甚至迸裂出熾熱的火花,好似隨時準備攻城掠地的巨龍,散發出一種不選我不行的訊息,我們在驚艷巧克力的魅力之餘,也有著深深的感嘆,原來三個老師還是比不上一條巧克力啊!或許以後都帶巧克力上課?

    小朋友們,希望你們的中文在新的一年越來越好,也越來越喜歡中文,其實它是個很有趣的語言,只要你用心地去發掘。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新的期望,新的展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