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禮物

    和老師討論完,老師建議這禮拜的進度可以把第九課再做一次複習。因為畢竟學生一天要上的科目很多,回家後也可能沒時間溫習,再加強一次印象對學習是有幫助的,就這樣,這星期最重要的、也是我最後的一個任務就是把第九課做整體性的總結。

    說不感傷是騙人的,在準備的時候一直想到小朋友的身影、想到這裡老師的和藹親切的招呼、想到餐廳員工溫暖的微笑。我走之後你們會不會想我呢?用手揮了揮、把頭甩了甩,將這些亂七八糟的想法驅逐後,要開始做正事了。但,這次似乎特別不順利,平常的靈感到哪去了?而我走之後,你們會不會想我呢?

    房間內走過來又走過去、課本翻了又翻、我連嘶吼的念頭都有了,卻得不到太多的線索,或許,潛意識裡,害怕這最後一次的到來。是不是只要不上這最後一次,我就能偷到一點點時間呢?是不是對你們來說我就像個過客,風裡來、浪裡去,終將只是一抹浮雲的記憶?是不是我還可以再教你們一點什麼,一點能夠作為往後陪伴你們的東西?而我卻難過得發現,我給的不多,卻收穫滿滿。無論如何,這鐘還是要敲的,但是我想加點材料,算是臨別禮物吧!

    一開始,先複習之前提及的句型「為什麼?」、「____時,_____在哪裡?」講解用法、例句,並點同學起來造句,以確認大家都了解。接著,進入小活動「傳話遊戲」,將同學排成一直排,由我向第一位同學說一句話,在依次傳遞下去,最後經由最末的同學將答案寫在白板上,最快者得勝。會這樣設計是因為可以訓練「聽」,能否理解、消化他人傳來的訊息;「說」,能否準確表達自己的想法、意見及已知知識;「寫」,能否將想法轉化為文字,讓他人了解。當然,團隊合作也很重要,最好的方式就是站直線,迅速傳達、也不吵鬧,以免影響話語傳遞的進行。結束後,再發下事先設計好的練習卷,讓同學加強本課的印象,並做最後的評量考核。

    上完後,小朋友都很開心,一直活蹦亂跳的跑來跑去,不過,仍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第一是在複習句型,建議可以直接點比較不會或可能不會的,盡量不要全班回答,因為了解的同學就會直接說出答案,反而無法檢驗還不熟的小朋友。第二是在玩遊戲時,建議可以先有一個示範組在前面,這時也要確認每位同學的專注力都在前面,因為容易發生小朋友不知道怎麼排、不知道面向哪裡,接著就會跟鄰座打打鬧鬧,場面就會很混亂。最後,練習卷的部分建議可以沿用,因為這需要大量專注力的完成,能沉澱心情,小朋友比較能夠靜下心來,同時,也能確保大家都了解這課的精隨。但是也要注意時間,因為小朋友寫字比較慢,要預留1520分鐘,也就是說,前面的遊戲要視時間而停止。

    結束了!我帶著微笑回到辦公室,是不捨也是輕鬆,我完成了這看起來不可思議的半年實習,也意味著我要啟程離開了。「再見!」「老師再見!」小朋友興奮地揮著小手,全然狀況外,我無奈地笑了笑、也舉起手揮了揮,可能對他們來說「回家」就是明天還會再來的意思吧。再見,可愛的小朋友們;再見,辛苦的老師們;再見,每一個在實習幫助我們的人。

    再見,印尼!再見,巨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