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實習週記 【我們來一個月囉!!!】

  • 摺紙教學

為了721日的摺紙教學,已經做了好幾天的準備了,這一天中一的老師因為有事情,所以必須由我一個人去教中一的學生摺紙,雖然上禮拜有一個人教過小四的班級了,但是畢竟教中學跟教小學不太一樣,所以心情還是非常緊張,事前上網抓了許多影音教學檔,在辦公室也拿著紙學著如何做,不斷重複練習,終於到了這一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準備邁向中一教室,主任和中三的老師還要我不要緊張,叫我放輕鬆上課,上課一開始我先讓他們分組,接下來放摺紙影片並且一步一步帶領他們摺紙,他們非常認真,有些學生一下子就學會了,他們會一直舉手要我去看他們的作品,當然要不吝嗇的給予他們稱讚,他們臉上就會露出開心的笑容,由於一個人無法照顧到全班的學生,所以我會請那些已經學會的學生去協助那些還不太會的同學,這一次的摺紙課程,學校要求做出一個成品出來,所以請他們分組分工合作,要把一張厚紙板裝飾成花園,所以請他們發揮自己的創意加上今天學的摺紙,他們手真得很巧,而且他們對摺紙也都非常有興趣,原本擔心有一群平常上課比較不專心的男生會調皮搗蛋,但是我發現他們也很專注的在學習摺紙,有的男生還會用冰棒棍來做房子,有的男生還會用紙粘土做玫瑰花,真的很令我大開眼界,對於有一兩個比較調皮的學生,我會請他們過來,告訴他們去幫忙同組的同學剪些花朵或是蝴蝶,我會派一些工作給他們做,讓他們可以安靜的在位子坐好,有些女學生還會過來要求我教他們用如何摺出紙玫瑰,他們真的很用心,每一組的作品都很有創意,有的作品有池塘.青蛙.兔子.柵欄,還有房子,原本以為秩序會很難掌控,學生會對摺紙沒有興趣,但是看見他們很努力的分工合作,努力的在一堂課內完成一件作品,就覺得很開心,中三的老師下課還特地跑過來,當他看到學生的作品時不禁發出讚嘆聲,直呼"你們班的學生也太強了吧!!!"在今天的教學中發現跟學生的距離拉得更近了,下課時學生一直要我看他們做的作品,他們都很有成就感,我的收穫也很大。

  • 話劇表演

為了八月初的話劇表演,星期五我們在中一的班級先讓學生上台表演一次,要選出最好的組別代表班上出去表演,看見每一組努力的做道具,還帶戲服來換,還有努力的把劇本背起來,有的小組還會自己加入創意的橋段來增加話劇的豐富性,當然有一些學生不太認真,沒把劇本背起來,同組的女學生還跑過來跟我抱怨他們同組的男生都不背劇本,所以中一的老師就讓他們罰寫劇本,但是大致來說每個學生都非常努力,因為中文對他們來說是第二語言要背起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在排演時要解釋劇本給他們聽,讓他們懂得句子的意思。

  • 小五班級

自從上次到小五觀摩一堂課後,原本老師只答應讓我試教一堂的課程,但是經過主任的溝通,還有我去跟老師協調後,小五的老師答應讓我一個禮拜有兩天可以上台教學實習,真的太開心了!!!老師希望我也可以教她們班上的小朋友摺紙,所以接下來可能會更多事情要做,但是我很開心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學習,因為我希望自己來這邊可以有很大的收穫以及成長,其實很開心可以到不同班級去教學實習,因為教中學生和國小生是非常不一樣的,有不同機會去嘗試也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

  • 總結

已經到菲律賓實習一個月了,大致上也都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學校的運作模式了,在這邊每天也學習不斷增強自己的能力,像是自己並不是摺紙專家,但是為了教學,必須事前最好很多準備,你要去熟練,雖然辛苦但是卻很有收穫及成長 ,像是自己也並不是唱歌高手,但是你就是要勇敢上台教學生唱歌,甚至你不是專業演員或舞者,但是你也必須用你最大的努力去幫助他們排演與練習。 這一個月的心得是  體驗很多 學習很多 勇敢很多 成長超多!!!!!!!

1 關於 “菲律賓實習週記 【我們來一個月囉!!!】”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