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 9/5-9/9

  很快地,就進入了第三週,想想其實來韓國四個月後就要回台灣放寒假,四個月,也不過是十六個禮拜,忽然覺得自己真的沒什麼好思鄉的哈哈!

  這星期想要談的是學生們的寫作能力,這又是讓學生們非常辛苦的一塊,學生們的中文程度不高,連說話都很難成句,更何況是寫作要求成篇。收來的日記本很明顯地就看出每位學生寫作能力的差異,有少數幾個寫得不錯,就只差在知道的詞彙不多,其他的學生雖然寫的是中文,但老師我真的完全解讀不出整篇文章的意思。僑校的學生真的很辛苦,程度還不及卻要苦苦追著台灣教材跑,我只能盡可能地擠出時間,讓他們可以練習用詞彙和語法慢慢地構成句子,現在短時間還沒有辦法看出成效,希望幾個月以後能看見不錯的成果。

  另外,經過了這兩個星期,依稀了解了每位家長對於小孩子的期待和管教方式。班上有幾位家長對於小孩非常嚴格,分數稍微不如家長理想可能就會採取打罵管教,但是有些學生的家長工作十分忙碌,幾乎沒有時間管教孩子,所以那幾位學生的態度可以說是非常鬆散,大部分的情形我是從連絡簿中得知,因為我一開始就讓學生們養成連絡簿要簽名的習慣(以前他們不需要給家長簽名),盡可能地搭好與家長溝通的橋梁,但開學幾天後就發現,有些家長不會看孩子的連絡簿,因為他們每天早出晚歸,根本就和孩子碰不上面,了解這樣的情形以後,我更覺得教師這個角色的重要性,教育和家庭真的應該要環環相扣,既然有些事情無法改變,那教師只能利用孩子們在學校的時間,培養孩子們的責任心和學習態度,這樣很困難,但是看著學生們天真的表情,我想我會努力試試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