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週 10/3-10/7

  這週班上的狀況十分混亂,班上的女生們每天都為了不同的事情爭吵,甚至是打架,我可能才離開教室三分鐘,就會傳來教室有同學大吵的消息,這個星期有太多的狀況,讓我不像是老師,而像是個大法官。之前與同事談到希望自己在班上所扮演的角色,重心放得越重,管得越多,狀況就會越在掌控內,但是老師的責任也就隨之越大,所以我同事較偏向選擇讓學生自治自處的立場,但前提是他們班是六年級,已稍稍有自我管理能力,我也有試過稍微將自己從班級抽離,不讓自己的角色戲份過重,但是後來發現行不通,我們班的年紀還太小,人數也比較多,人多嘴雜,連小小的事情都可以吵到讓校長來關切。

   學生們吵架的原因很多,這星期最主要的事件是有個女生,在開學的時候被大家選為班長,她自己的意願也很高,但是她當了班長以後,求好心切,責任心重,所以進而變成有點管閒事,看見別人背英文的方式不合她意,她就會出言指正,而後引起同學的不滿,隨之發生爭執,兩方都講出很多挑釁及攻擊性強的話語。

  忘了發生是幾次爭吵過後,那一天,我讓班上的同學靜靜地聽了我說一個故事,那個故事內容是有關於三個姊妹,分別遇到一個窮酸、向她們要水喝的老人,兩個姊姊都對那老人不屑一顧,並說了很多不好的話,而最小的妹妹不但好心地給了老人水喝,還說了很多讓老人心裡好過的話,而當天晚上,三個姊妹坐在一起說起當天遇到的老人,兩個姊姊說的每一句話都成了一隻隻的癩蛤蟆,小妹妹說出的每個字都變成了閃閃發亮的黃金。同學們聽完以後,都靜靜地不說話,而那幾個輪番發生爭吵的女生,更是頭低低的,一動也不動,當下我不確定這個故事能在他們小小的心裡發生多少作用,我只是很希望不要一直用責罵的方式,強硬地要他們接受一些道理。

  過了兩天,我在教室裡改作業,忽然聽見似乎有同學又發生口角,我正張開耳朵注意狀況,就聽見有其他同學大聲要他們不可以吵架,不然嘴巴裡會吐出癩蝦蟆,然後口角隨之消弭,我很欣慰地笑了笑,然後繼續改作業。

  這一年不長,我不知道一年內我能給這群小朋友多少東西,我只希望自己除了教他們課本上的知識,以及增強他們的語言能力之外,更能在其他想法方面,對他們有一點點正面的影響,就像我現在還會想起我當年的小學老師,敎給了我許多受用的價值觀與判斷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