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週 10/10-10/14

  
  這個星期是感覺到自己的付出開始得到回饋的一週,因為學校要舉辦園遊會的關係,所以很密切地與家長聯繫和合作,許多位家長我是這次才見到他們出現在學校,也就他們孩子在學校的狀況進行了很多溝通,很多位家長跟我說,以前發生了一些事情,讓他們覺得跟老師溝通一點也沒有用,所以他們之後就不常來學校了,但是在這幾次與家長的接觸中,我發現他們開始漸漸地信任我,也漸漸地開始願意關心與幫忙班上,這讓我覺得十分開心。
  
  另外,有位家長語重心長地跟我說,自從我來了以後,他孩子的中文程度進步得好快好快,聽完這句話以後,我像是被打了記強心針,由於這次接下的實習工作,不純粹是語言教育,但是由於之前接受的是語言教育訓練,所以自己一直十分堅持自己說話的正確性以及用詞程度,當然,我還需要敎其他科目,十分輕易地那些用詞就超越了學生們的語言程度,但我一直很努力的從中找尋平衡點,上課用講故事的、用演的等各種方式,讓自己成為學生與不完全適用的教材之間的橋梁,也盡量與學生有課餘的對話,並在對話中潛移默化的糾正他們的語言,這有一定的困難度,因為他們已經使用不規範的中文這麼多年,所以我只能慢慢地調整,讓他們一點一點地改正,有時候覺得,這些狀況與當初在校所學的不同,不是一個正規的語言班,讓我每次上課都可以掌控每位同學的情況來獲得成就感,但這也讓我重新思考語言教育的定義,其實進行語言教育,並非每個機會都會十分的單純與完美,尤其現在剛起步,往後的每一個機會都不會像當初在學校所演練的那麼純粹,雖然原本這一年,我打定主意就是來學習課室經營與管理,但卻也讓我對語言教育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那天校長跟我聊天,說了一些話讓我懂了更多,她說:「家長太在乎成績,卻常常忽略了孩子的進步,什麼是進步?那天,我的小孫子(也在我們學校就讀)回家跟我要迴紋針,我很驚訝,而這就是進步,很多詞語在課本上是不會出現的。」
 
  在這樣的狀況下,老師也就成為孩子語言學習上很重要的角色,每次對話都可以說是對孩子的輸入,所以我一直很堅持自己講話的正確性,看自己的學生剛開始無法用中文說出一句完整的話,只會對我伸出手說:「剪刀借。」,到現在會跟我說:「老師,我想借剪刀,謝謝老師。」 這些小細節,都成了我這次實習機會裡,有關於語言教育的動力以及成就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