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週 3/26-3/30

    這個星期的說話課,每個小朋友要上台分享「今年我最想完成的一件事」。經過上個學期的練習,小朋友們已經越來越習慣上台用中文表達,對口說也變得較有自信,小朋友們一個個的輪流上台說出對這一年的想望,小朋友們想完成的事情都單純又可愛,有的想要存錢買一台任天堂,有的想要用這一年說服媽媽買一隻小狗,還有小朋友想要蒐集到想要的GUNDAM模型,最後,一個常常留在教室補寫作業的小朋友說:「我今年最想完成的就是把功課都寫完!」這句話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直說這是每一天每一年都要做的啦!

    作文課練習的是引用法,我設計了一份寫作學習單,上面有幾個不同的情境,讓學生可以依情境填入對話,還有在短文中引用之前學過的典故和俗等等,這個修辭法對小朋友來說難度比較小,只不過所知的典故和俗語較少,所以我在寫作學習單中另外補充了一些俗語和成語,擴充小朋友們所知,例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情人眼裡出西施」等。兩堂作文課過去,小朋友們對此修辭法的掌握情況良好。

   這個星期帶著小朋友們練唱兒童表演歌曲,主歌的部分較輕快,所以一開始小朋友們有點難跟上,所以我要小朋友們放輕鬆,先大聲地一字一句唱出來,這樣練習了幾遍以後,小朋友們對歌曲較熟悉了,咬字也變得比較清晰,慢慢地可以跟著mv一起唱出來。女生組的練跳情形十分順利,她們對於設計舞蹈表演很有概念,而男生組則是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因為男生們和轉學生無法溝通協調,且轉學生的動作比較大,常常在練習的時候不小心揮打到其他人,卻不願道歉甚至還出言挑釁, 所以才短短的幾節課,兩方的關係急速惡化,練習的意願也大大的降低了。我希望小朋友們在兒童節時準備的表演是出於自己意願,開開心心地準備,而不是從頭到尾被強迫得上台,在兒童最應享樂的節日感到不開心,所以我在一堂課練習過後,把男生們叫到我身邊來,詢問他們還想不想要表演這首歌,讓他們幾個人坐下來好好地討論,然後告訴我結果,如果不表演這首舞曲的話,就是要幫忙我編排「早安晨之美」的舞蹈動作,經過一番討論之後,男生們最後的決定是好好地合作,專心地準備「早安晨之美」的唱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