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 3/19-3/23

  這個星期的說話課,由上個星期還沒輪到講故事的小朋友上台,這次小朋友們講故事的情形比上星期更好,很明顯地看出來這幾位同學更知道要如何準備了, 咬字練習得更加清楚,動作和語調也較為豐富,其他小朋友們坐在台下聽得津津有味,並不時地向台上的同學提出問題,待全部的小朋友都發表完以後,我把整個活動做一個總結,然後再次跟大家說明講述故事的訣竅和技巧,小朋友們聽完以後,馬上就有人舉手鬧著要我也講故事給大家聽,所以我就講了「一根魚竿和一簍魚」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的大意如下:「從前,有兩個饑餓的人得到了一位智者的恩賜 ─── 一根魚竿和一簍大魚,其中一個人要了魚,另一個人要了魚竿,然後就分道揚鑣,後來,選擇一簍魚的那人因為吃光了魚而餓死;另一人拿著魚竿還沒走到海邊就沒了力氣,遺憾地倒在路邊。過了幾年,智者又遇見了兩個饑餓的人,給了同樣的恩賜,不過這次的兩個人得到恩賜後沒有各奔東西,而是一起行動,一次只吃一條魚,然後一起尋找大海,最後在海邊定居,以捕魚維生,過著幸福而平靜的生活。」講完故事後,我靜靜地和小朋友們說,在一個團體裡面,如果能發揮自己的長處、懂得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互相幫助,這樣子就能夠幫助別人也能幫助自己,並要他們想一想,自己平常有沒有發掘別人的優點和長處,有沒有與他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小朋友們安靜了一會兒後,就開始七嘴八舌的和隔壁同學說誰有幫過自己、自己又有幫助過誰、如果自己是故事裡飢餓的人,你會跟我一起走嗎?我一邊聽著小朋友們的討論,一邊會心一笑地回到座位上,希望小朋友們能藉著這個故事思考一下平時的待人處事。

   

  這個星期關於兒童節表演的準備也如火如荼的展開了,除了男生組和女生組各自練習舞蹈以外,我也帶著小朋友們練習唱歌。我會選擇「早安晨之美」這首歌的原因是其歌詞簡短活潑、貼進生活,很適合我們班同學們參差的中文程度,較可以沒有壓力的在短時間內練習而成。我先帶著小朋友慢慢地將歌詞唸過一遍,調整他們的發音和咬字,然後我用電腦將mv放給小朋友們看,小朋友們十分喜愛這首歌,不斷地要求我重複播放,並跟著電腦螢幕裡的字幕一遍又一遍的唱,練習了一堂課下來,大家已經能大概地記住副歌和旋律,連打掃時間都一邊哼唱一邊掃地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