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週 4/9-4/13

  這個星期的說話課,我們練習的是朗讀,課堂一開始,我先跟同學們解釋了朗讀的幾項原則:口齒清晰、聲音清亮、情緒表達等,然後示範了正確的朗讀方式以及錯誤的朗讀方式,然後我讓他們打開國語課本曾學過的一首新詩,讓他們進行朗讀。

  同學們在練習的同時,我也從旁指導和協助,忽然,我聽見有人在竊笑的聲音,我轉過頭去看,原來是大家聽見那位中國轉學生朗讀,覺得太過於矯作,所以從旁取笑他,我不動聲色,繼續指導著每位同學,待每位同學都被我修正過以後,我回到台前,說我剛剛發現有位同學朗讀的特別好,幾項原則都有顧到,然後我請中國轉學生到台上,示範給大家聽,等他朗讀完後,我再針對他的朗讀進行講解,指出他哪裡做得很好,也跟台下大家說,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講話方式比較不自然,但是在朗讀比賽的時候,做到這幾項原則才是最優秀的。請中國轉學生回座以後,我要每一位同學輪流來我身邊朗讀給我聽,然後我再給予指導和鼓勵。

 

  下個星期就是第一次月考了,在經過兩個月寒假之後,第一次月考的氛圍通常會有點低迷,為了提振大家準備考試的鬥志,我宣布了讀書會的制度,三個人一組,在這一個多禮拜的期間,讀書會的組員要互相幫忙,互相輔助,我將會提供上一次月考每組三個組員的平均分數,只要這次月考平均分數進步一分,就可以得到三個章,在向大家宣布這個制度的時候,我故意地舉了個非常吸引人的例子:「如果你們那一組的平均進步了7分,那每個人就可以得到21個章哦!」同學們一聽完這個例子,眼睛立刻亮了起來,個個躍躍欲試的模樣,我也打鐵趁熱,立刻進行分組,並將座位換成讀書會的模式,結果從下一節課開始,不管我是上課,還是檢討考卷,大家都比往常認真許多,就連班上一位態度最漫不經心的同學,都拿著考卷來問我問題,讓我心裡開心了好一會兒,也期待讀書會帶來的效果能持續延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