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週 4/16-4/20

   這個星期是月考周,主要是在幫小朋友們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複習。課堂上在檢討考卷時,有些中文比較不好的小朋友雖然聽完了我的講解,可是還是存有疑問,這時讀書會就產生了功效,組員們會用韓語輔助,幫助同組組員理解,這對數學科和社會科特別有影響力,除此之外,組員們也會希望可以利用讀書會進步來獲章,所以比往常更積極地在課業上幫助組員並且互相督促,而實際上的效果就待下星期成績出爐了。

    說話課再次地進行朗讀練習,讓小朋友們對於朗讀的方式更加熟悉,小朋友們的玩心大起,故意用誇張的語調讀出文章,整節課玩得不亦樂乎,卻也達到了表達文章情緒的效果。

 

   再來講講轉學生的情況。

  由於轉學生較怕痛及容易受到驚嚇,所以過去幾個星期時常發生大家一起玩鬼抓人,結果其他小朋友只是拍他背部要他當鬼,結果轉學生就哭著說很痛然後跑來告狀的情況,經過了好幾次後,我發現轉學生來告狀時總會極度誇大其他小朋友的力道和舉動,然後被告狀的小朋友常常跟我澄清到哭,說大家都正常地跟轉學生一起玩,可是一些正常的舉動就會被轉學生說成是欺負。這星期轉學生與班上同學相處的狀況極度惡劣,小朋友們雖然漸漸地不太知道如何跟轉學生相處,但是還是會與他一起玩遊戲,可是這星期卻發生好幾次轉學生打同學的狀況,我非常生氣地訓了他一頓,告訴他在這個班上就是不能打人,但是他卻總說是別人先碰他的,然後回我說:「我媽媽說可以打人。」在訓誡的過程中,我聽出了許多的端倪與誤解,他常將同學下樓梯時、擠在一起拿考卷時等等無意的碰撞想成是蓄意,然後回家跟媽媽告狀,他的媽媽由於先生前來韓國的手續尚未辦完,所以暫時隻身在韓國帶著孩子,可是由於平常是上大夜班,所以每天跟小孩碰面的時間只有早餐時間和晚餐時間,平時能多疼他就多疼他,在聽過他的抱怨後,媽媽教導他:「如果別人打你,你就還手,不要被欺負。」聽到這裡我深刻地感覺到了每個家庭的教育與教師在校的教育之間的衝突,但我還是堅定地告訴他,在我的班上就是不能打人,如果別人故意打你,你就來找我,不要更用力地打回去,讓自己從對的一方也變成錯的一方,另外,我也分析了這段時間他與班上同學的相處情況給他聽,跟他說說我每天觀察到的細節,問他覺得班上人緣最好的的小朋友是誰,提醒他既然那個人跟大家相處的都很好,而他常和別人爭執,表示那個人跟他一定有一些不一樣,於是我要他允諾我以後不可以打人,有事情就來找我,並且給他一個星期的時間觀察那位人緣好的小朋友,看看那個人和同學間的相處方式是什麼,然後來跟我說。

   這次的事件讓我思考了很多,有時候家長會給孩子一些與教師不同的觀念,而這些觀念除了影響這個孩子外,還可能會影響到其他小朋友,要如何見招拆招,如何堅守原則,又如何保持彈性空間,是個值得教師不斷深思的課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