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週 5/29-6/1

    這個星期因為學前小班的老師請待產假,所以校長安排我幫忙代兩天下午的課,共四堂。學前小班的學生年齡平均年齡是四到五歲,為了讓課堂進行地更加順利,備課時我詢問了其他老師一些上課用的韓語,如:大家一起說、回座位等等。

   這幾天的課程內容是五官還有職業,第一天上課,我準備了一張圖,上面是一個長得很滑稽的黑人,一將這張圖貼在黑板上,小孩子們就興奮得又叫又笑,然後不斷地捲自己的頭髮模仿圖中黑人的爆炸頭,接著,我帶著小孩子們一遍遍地練習說「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眉毛」,並且用手帶動,講到哪一個器官就要摸哪裡,並加上誇張的動作和表情,練習過幾次以後,換成要小孩子們講到哪一個就要摸隔壁小朋友的,練習到一半時有兩位小朋友已經有點坐不住,很想要跑到教室後面的溜滑梯去玩,由於那時已經快要接近下課時間,所以我跟他們說,那我們來個小比賽,如果贏了的人,就可以馬上去後面玩,他們一聽到這麼「好康」的事情,立刻問我說是什麼比賽,於是我要他們兩人兩人上台背對背,聽我說到哪個器官,他們就要把手放在那個器官上,藉此比賽檢測這堂課小孩子們記得了多少,然後再多次練習,加強其印象。

    第二天上課,由於早上另一位老師已幫孩子複習過昨日的上課內容,所以我簡單地帶著孩子們,跟著一定的節奏拍手兩下然後將手放在說出的五官上, 放錯的小孩子就會被其他人搔癢。接下來是讓大家認識職業名稱,我發下一人一張圖,上面有警察、醫生、廚師、老師、消防員、郵差,一開始,我讓所有小孩子站起來,跟著我一起假裝是各種職業的人,做屬於各職業的動作,重複練習過幾遍以後,我拿出準備的一疊小紙條,上面用注音寫了各職業的名稱,然後帶著小孩子們一個一個的練習唸過並黏貼在紙上,我藉著這過程,檢測他們是否能將職業名稱和圖片正確配對並唸出,待全都黏貼完後,我發下彩色筆,讓孩子們能在大張紙上幫各職業的人塗上最喜歡的顏色。

    這次是第一次正式地遇到年齡這麼小的教學對象,小孩子們容易專心也容易分心,專注時間較短,上課過程需要更多生動活潑的帶動和活動,每一分鐘都可能有臨時狀況發生,這幾天讓我有了很不一樣的上課經驗,如果以後再有機會遇到「小」學生,我想我能比這次更容易地上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