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實習週記第五週 7/16~7/22

為期五個月的文化班即將結業,他們的中文會話課也會在這週結束。也因為接近尾聲的關係,於是我們想要帶點不一樣的中文課,所以就上網查資料找了一些簡易剪紙藝術,算是幫他們上一些特別的文化課。

星期二我是帶至美班,因為前一天佳坊同學已經上過簡單的剪紙,所以我特別找了較難的剪紙讓他們試試看,像是立體的「春」和古字「母」(和他們宗教有關)以及對稱的金魚圖案,學生們很喜歡,每個人都躍躍欲試,也能從剪紙讓他們知道漢字趣味性,不只可以用手寫,更有不同層次的藝術性。

剪紙

除了上文化班的會話課,我們四位實習生也要準備畢班表演,這週也是不停地練習,準備在晚會上現唱一首。當然也會協助他們練習畢班表演,因為他們的晚會是全中文的,對班員們來說有些難度,需要不停的矯正發音,尤其是朗誦和主持的部分。而矯正比較難的部分在於,有些大陸的讀音和台灣的讀音不同,通常我們第一時間會以為他們唸錯了而糾正他們,但其實他們是用大陸的唸法,在這裡不得不注意。

星期三至善班的會話課也是有帶他們進行剪紙的活動,約進行十五分鐘。他們很喜歡剪紙,所以帶中文課不只是上課文中的內容,也可以多延伸一些活動,很可惜我是到了最後一週才讓他們進行一些課外的活動,還好佛員們(帶他們的老師)也很鼓勵我們作不一樣的嘗試。

文化班接近畢班,也代表這我們快要到小學教書了,而慈容學校的老師們也會在八月初上函授課程,在上函授課程之前,葉勝美佛員希望我們可以先幫老師們上課,於是我們就接下了晚上幫慈容學校老師們上語法課的任務。其實我們也是戰戰兢兢,因為對象是老師們,我們也只是實習的學生,很怕教措或是教得不好,但他們似乎很希望有一些基礎的語法課,所以我們就答應利用額外晚上的時間幫他們上課。

這禮拜四也接待了從南台科技大學來的五位學生,分別也是來實習以及當國際志工的。因為他們的本科系是幼保科,所以負責服務幼稚園的小朋友們,而我們則是到國小單位實習。

接下來應該會是新的階段,結束了在文化班的課程,即將開始在國小單位實習,對於未來的狀況還不是很清楚,也因為是第一次教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中文,有些緊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