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實習週記第六週 7/23~7/29

這週已結束了文化班的課程,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首先我們已答應晚上的函授課程,教慈容學校的老師們漢語語法。當初我們在接這個函授課程的時候有些猶豫,畢竟我們的語法概念也不是很專精,之後又有中國教授會來接班,中國的語法和台灣的語法也不完全相同,因為對象是老師的關係,更顯得有壓力。而且我們即將開始在慈容小學教書實習,怕無法同時應付小學的備課和語法課的備課。但是葉佛員(負責這個課程的人)希望我們能夠給教師們一些基本的語法概念即可,每次上課約一個小時,每週兩次,這些時數也會歸到我們的實習時數裡,於是我們便答應接下函授課程。

星期一晚上是我們第一次教函授的課程,因為考慮到人數太多的問題,所以我們四個實習生分別輔導四到五個學生,一來是可以以輔導的方式,而不是像正式上課一樣,我們希望採用學生有問題再解答的方式教學,二來是能夠及時回答學生的問題,學生也能夠想問問題就問,不需要等到下課。第一次上課的情形還是有些混亂,又剛好遇到接駕點傳師儀式,耽誤了一些時間,但大致上來說,老師的程度還算不錯,但是容易有鑽牛角尖的問題,也有一點超過時間的情形。

星期三我們到慈容學校小學部報到,一剛開始還沒有正式上課,因為學校才剛開學,還沒有安排好我們的中文課,所以我們先觀摩整個學校運作的情形,等到下個禮拜才開始上課。慈容學校是巨港有名的三語學校(華語、印尼文、英語),因為印尼曾經有過排華法案,所以很多學校已經沒有在教華語,也導致華語的斷層。現在開放學習華語後,卻沒有足夠的教師教華語,於是慈容學校便成為了想學華語的下一代所會選擇的學校,很多雖然沒有信仰佛教的學生也依然選擇這所學校就讀。

也因為學校才剛剛蓋好,所以教室內還沒有任何的布置,負責帶我們的唐副校長指派我們先布置一年級的課室,之後再讓其他老師和我們一起布置其他年級的課室。我們在辦公事裡有四張小朋友的課桌椅當作我們臨時的辦公桌,從星期三開始我們每天早上七點會到慈容學校報到,並開始著手布置教室。

文化班的畢班晚會是在這個禮拜六晚上七點,我們四個實習生也有一起在晚會中表演,其中陳佳坊和胡浩傑同學更被選為晚會的開唱嘉賓,備受禮遇。沒想到我們在這裡也實習超過一個月了,而文化班也要畢班了,實在有些捨不得,看著他們在晚會中已能夠說出流利的中文,不管是主持還是講心得,都看不出原本剛參加文化班時,他們是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講的。

會長也曾和我們討論過印尼華語老師的情形,因為印尼現在有華語斷層的情形,許多真正懂得講中文的華語老師大多已非常年邁,而一些新興的華語老師又有可能只是把這個工作當作跳板,不是真的很投入在華語教學,只剩下佛院的文化班培育出來的老師,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把華語師資培訓的重點放在文化班的學生上,將能夠提升印尼華語老師的水平。

星期天是慈容學校的開幕儀式,接下來將正式進入小學實習的階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