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第十一週 10/28~11/1

初一

一、課程主題:海邊旅遊

 

二、課程目標:瞭解計畫旅遊的過程

 

三、教學規劃:

將課文教完後,就讓學生兩個人一組思考課文中主角是如何計畫旅遊的。老師先給流程的開頭「小安和小美決定要一起出去玩」,讓他們繼續想主角的下一步是做什麼。

 

四、學生語言問題

這個班有兩個同學是從中國來的,所以有些詞彙他們會,但是用法卻與台灣的不同,例如「網咖」,中國說「網吧」。我是採用兩種用法都教,讓學生都認識。

 

五、課後回顧

討論的過程中,雖然有些學生會寫一些課文中沒有的劇情,不過讓他們發揮想像力也不錯,但是如果寫得太誇張會適時的糾正。還有我都會要求學生專心聽別組報告的內容,當我問到學生剛剛的同學說了什麼,如果學生答不出來就要站起來五分鐘。但是有一位男學生沒注意聽,被我叫到又不願站起來,所以我叫他下課來找我。雖然處罰是避免學生不專心,但應該還有別種方式可以使學生專心。

 

初二初三

一、課程主題:海邊旅遊

 

二、課程目標:可以介紹釜山的海水浴場並且介紹海邊活動

 

三、教學規劃:

這是海邊旅遊的第一次上課,先讓他們想一想釜山有哪些海水浴場,並叫學生將答案填到學習單裡。討論完後就讓他們分組想一想在海邊能玩什麼活動。由於擔心他們討論太久,所以我規定各組想的活動不可以重複,先搶先贏。

 

四、學生語言問題

學生比較會寫錯的字:貝、海「灘」、遊「艇」、城「堡」、「潛水」、「衝」浪。

 

五、課後回顧:

學生在想釜山有哪些海水浴場的時候,我發現填學習單一直有個問題就是我希望學生能寫完整的句子,譬如「釜山的海水浴場有」,但是有些學生常常只寫關鍵字,可能要加強宣導這件事情。

在分組想海邊活動的時候,先搶先贏的規定雖然使難度增加,讓學生不能只填一些簡單的詞,但有助於讓學生快點討論,而不是慢慢想,混時間等下課。在報告的時候,由於希望學生都能專心聽別人的報告,所以規定要將別人報告的內容寫在紙的背後,寫越多的加分。這樣的規定是有助於學生較專心於聽別人的報告。

在做活動的時候,學生常常很吵,甚至是離開座位跟別組的玩,這個情況在初二很嚴重,下次想要執行秩序評分,讓他們能用正常的音量,專心跟自己組的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