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夜宿山寺〉

李白〈夜宿山寺〉:「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這首詩充滿了想像力,其中有「認假為真」的成分,可說充滿趣味。詩人在高樓上,伸手彷彿可以摘下星辰;於是他想像自己如果高聲說話,會驚動天上的神仙,所以他只好低語。詩人明知就算大聲說話,也不可能驚動天上神仙,可是,他充分發揮了想像力,假設天上有神仙,高聲說話會驚動他們,因此「認假為真」,寫出了這樣一首饒富趣味的詩。文學中慣用認假為真的手法,目的是增加想像的趣味,使平淡無奇的景物,變成活潑生動的載體。

2 關於 “李白〈夜宿山寺〉” 的評論

  1. 文學中常運用「認假為真」的手法,生活中也常見到「認假為真」的事情。文學中的「認假為真」充滿想像、趣味和活潑,生活中的「認假為真」就有待商榷與斟酌了。

  2. 文學構織的人生,可以審美的眼光視之,所以只須看創作是否美,而不需以科學的真要求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