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初春小雨〉

韓愈〈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

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這是一首柔美的詩,把春雨寫得細密自然。

一年當中,春天下著細雨,是最美的時刻,但詩人要如何映襯出這樣的美景呢?

詩人以煙柳滿布的皇城做背景,凸顯春雨的美,可說是一絕。雨潤如酥,遙看似

無,這不就是我們看雨的感覺嗎?一句「潤如酥」,可說把雨打綠葉的感覺,描

寫得意象鮮明!

2 關於 “韓愈〈初春小雨〉” 的評論

  1. 對韓昌黎的深刻印象是19歲開始參加進士考試,「三試不中」,直到25歲才考中,寫了不少好文章如《祭鱷魚文》、《原道》、《師說》、《進學解》等,論述的文章寫得正,柔美的詩文也寫得巧。

  2. 唐朝的古文大家韓愈,文章的特色是卓然偉識,論辯滔滔。〈祭鱷魚文〉旨在破除迷信;〈原道〉在闡明道義;〈師說〉辯證人不可無師;〈進學解〉說明為學之要,對於人生重要課題,剖析入微,是以稱作古散文大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