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春夜喜雨〉

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這是一首寫景詩,描寫春夜的一場雨,可說十分傳神。從「好雨」暗示雨令人喜,從「當春」知是春雨。聽風聲而知雨下,從聲響即知細雨,詩人之用字遣詞,可說無一不精妙。五、六句見出天空滿佈烏雲,江上燈火獨明,形成鮮明的對比。最後補敘這場雨使得錦州城的花兒,豔麗非凡,間接的點出詩人喜雨的心情。

2 關於 “杜甫〈春夜喜雨〉” 的評論

  1. 杜甫喜雨,種菜的農人也喜雨。最近天天艷陽高懸無雨,農地曬到都龜裂了,辛苦了農人天天揮汗澆水。明日天氣依然高溫炎熱,恰巧有難得一見的日偏食,或許可以暫涼數分鐘。

  2. 老師恭逢盛會,親自到天文台觀賞日偏食,只見天空出現似月芽般金黃色的月芽,真是可愛極了!造物無奇不有,真個令人驚歎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