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樂遊原〉

李商隱〈樂遊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首詩屬抒情詩,抒發好景難長久。詩人因不適意而驅車登原,因驅車登原而得見夕陽,因夕陽之美聯想到美景不長久,因美景不長久,呼應向晚意不適,可說環環相扣,綿密不已。以平常景寫心中意,以美景短暫比喻好景難長久,可說情景相生,恰到好處。

4 關於 “李商隱〈樂遊原〉” 的評論

  1. 又是一首孩子們朗朗上口的好詩,讀起來感覺特別濃厚,有小時候的回憶,有教學工作的趣事,也有人生的感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讓人聯想到「傷心太平洋」這首歌,歌曲中有一段「往前一步是黃昏,退後一步是人生」的歌詞,似有異曲同工之妙。黃昏彩霞渲染滿天,很美!但是好景須臾即逝;「退後」的人生選擇,能有「籠雞有食湯鍋過,野鶩無糧天地寬」的適意與豁達,在起起伏伏的人生中,未嘗不是一種瀟灑與自在。

  2. 我的孩子最近學會背誦「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兩句詩句。面對淡水的落日,他也能細細欣賞與讚嘆!當我和他分享詩人感嘆美景不再的心境時,他卻脫口說出:「每一天都有夕陽啊!」小孩的天真,給了我一種啟悟,對生活無窮的期待與希望,或許這也是另一種生命的韌性吧。

  3. 從李商隱〈樂遊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詩句裡,可感覺他將當時不適的心境,融入在眼前美景中。意即此詩抒發了李商隱的情懷。
    當煩惱充斥於心時,出外走走,看見美景,自然能暫時忘卻煩惱,紓解壓力。雖然夕陽近黃昏,但是我們可以珍惜當下,縱使美好的事物成為往事,也不會有所遺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