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次韻江晦叔〉

蘇軾〈次韻江晦叔〉:「鐘鼓江南岸,歸來夢自驚。浮雲時事改,孤月此心明。雨已傾盆落,詩仍翻水成。二江爭送客,木杪看橋橫。」這首詩是蘇軾北歸中原,晦叔初至虔州知州任。蘇軾自被貶海南,一心盼能回返中原,直至徽宗建中靖國元年,方得以如願。詩言江南岸邊聞鐘鼓之聲,如夢初醒,不禁心中暗驚。由海南回返,歷經幾番新官上任,此心如孤月,不曾晦暗。眼前傾盆雨落,思如泉湧,心中激動不已。晦叔前來相會,情意殷勤,此情此景,永生難忘。蘇軾此時雖獲朝廷恩賜致仕,然無權無勢,太守親來送行,特以此詩表達感謝之意。一句「孤月此心明」,道盡蘇軾感激之情。

2 關於 “蘇軾〈次韻江晦叔〉” 的評論

  1. 今年的中秋雨也是傾盆落,讀到「浮雲時事改,孤月此心明」更是感慨萬千,人生成敗得失、聚散悲歡,總是令人無限唏噓!

  2. 盡心做自己,不必在意外來的橫逆。蘇軾當時似孤月高懸,然於今中秋佳節,世人傳唱「明月幾時有」,應足以安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