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

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鐘。明日巴蜀道,秋山又幾重?」這首詩寫親人偶遇又離別的情景。離鄉十年,得以相逢,益覺心喜。然問訊之後才相認,可見物是人非,歲月無情。十年不是短時間,滄海桑田,怎能不令人感慨?想起親人相遇,不久又將離別,巴蜀道遠,群山遙隔,詩人不禁心裡難過。整首詩以時間的對比、空間的遼敻,造成今昔之感;結語又以「蜀道」代表道遠且長,以「秋山」暗示愁緒如山,表達了無限的不捨,情感真摯,令人動容。

3 關於 “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 的評論

  1. 古代交通不便,離別後千里迢迢,想再相逢總是不容易,若是又遇到天災人禍,那可就是難上加難了,如今交通便捷,只要有「心」,天涯若比鄰啊!

  2. 人心的疏離,來自於自我隔離,若無對他人的熱情,則就算對面也不相逢啊!

  3. 確實是如此!有緣千里來相逢,無緣相見不相識。有緣?無緣?對人的態度與熱情決定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