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宴梅道士山房〉

孟浩然〈宴梅道士山房〉「林臥愁春盡,搴帷見物華。忽逢青鳥使,邀入赤松家。丹竈初開火,仙桃正發花。童顏若可駐,何惜醉流霞?」這是一首詠道士居處的詩。首言時節已是春末,窗前是苒苒物華。次言因道士之邀,得以到他的居處。接著,以丹竈、仙桃暗示此是道士所居。最後,點出受邀赴宴,不惜暢飲之意。這首詩的特色是使用了許多術語。詩中的「丹竈」、「仙桃」、「駐顏」、「青鳥」、「赤松」等,都與道士有關,以這些字眼暗示所吟詠的對象,顯得主題集中,意象鮮明。這首詩以順敘式布局,也令人看出詩人的思路清晰。

2 關於 “孟浩然〈宴梅道士山房〉” 的評論

  1. 詩人愁春盡,見物華的情景,就像他的另一首詩〈春曉〉,在風雨聲中,驚見落紅無數,讓人充滿惜春之意,春光已盡,青春令人追惜。詩人嚮往仙家生活消遙,畢竟童顏難駐留,只有醉流霞一途了。讀著孟浩然的詩,總有一股淡淡的愁緒,在詩中渲染而出,這是他人生的感慨,也是步入中年的我對「青春難久留」的心聲吧!

  2. 步入中年,正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身強力壯,工作穩定,要善自珍攝,莫要嗟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