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風雨〉

李商隱〈風雨〉:「淒涼寶劍篇,羈泊欲窮年。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心斷新豐酒,銷愁斗幾千。」這是一首自傷飄泊的抒情詩。詩人首言自己有文采,如同唐郭震自著〈寶劍篇〉,但卻窮年漂泊,不受重用。次言他人耳聆管絃,何等歡樂;自己如雨中黃葉,兀自飄零。頸聯言縱有新知,卻遭鄙薄;豈無舊好,已無良緣,因此傷感。尾聯言暫借新豐之酒,澆己心中塊壘。詩中的「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歷來被視為對仗工整,用語雖淡,情感卻深。

2 關於 “李商隱〈風雨〉” 的評論

  1. 好一句「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現在窗外雨聲滴滴,氣溫也偏低,讀此詩格外有感觸。情感豐沛的人,感嘆人生滄桑,古今皆同。雨,現在雖然下個不停,但總會等到天晴!

  2. 與人相較,心中難免傷感;若能有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的觀念,自然無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